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015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科委

关于委员出的“推进数据开放共享,提升城区数字化治理水平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深化平台架构,创新管理流程

城运平台采用“1+10+N”(即:1个区级平台+10个街镇平台+N个业务平台)的建设框架,以区级城运平台为基础,建设完成10个街镇城运平台基础版。围绕“高效处置一件事”,深化“三级平台,五级应用”架构,建设普陀区城市运行派单管理系统,优化再造管理流程,实现区—街镇—居村联动指挥体系和闭环管理模式,构建“一屏发现、一口派单、一站处置、一网评效”的创新管理流程。

二、接入数据资源,掌握运行态势

以物联、数联、智联为基础,建立健全三动发现机制城市生命体实时动态管理需求共接入1.6万余视频监控(公安社区、易积水点位、苏州河段等)、3211余万端传感器(包含55类应用场景34闭环处置流程、数字应用场景(气象、防汛、交通、市监、应急、热线、舆情、网格、物流、群租等)预警信息,目前在区级城运平台共呈现126项体征数据,同时,消防、民防、市监等部门对接,5.6万物联感知设施接入专业行业系统,实现了数据服务精准化和监管运作专业化有效强化对预警性、苗头性问题的发现、研判全面掌握城市运行态势。

三、引入第三方数据,实现政企共治

20211111日正式发布普陀区三大治理物流视角一张屏,采取政企共治机制,通过引用第三方结果数据进行分析,对快递满溢占道事件提前发现预警,提升城市治理效能;自动识别疑似群租房屋并推送至相关部门进行核实处置,提高社会治理效果;推出经济治理指数体系,从线上购物的角度了解居民经济水平等变化趋势,对企业和市场用户进行画像,为有效构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提供现实支撑。

四、汇聚多源数据,业务融合分析

通过对热线、网格、舆情等数据的挖掘、抓取和分析,实现多渠道数据融合,全面体察民情民意,把握舆论方向。囊括热线事件、网格案件的整体概况描述、重点事项监管、单位治理要点、智能预判预警、舆情统计分析、舆情指数、舆情预警和重大问题告警。对重要事项进行全流程跟踪监管,对各类群发和突发事件进行科学分析,对特定问题追本溯源、防患未然,提高城运系统对运行风险的感知能力,助力城市运行精细化管理。

五、下一步打算

立足建设具有区域影响力的数智普陀,以功能全面、信息共享、协同指挥为目标,打造中枢系统+部门自建平台+数字驾驶舱+应用场景的城市数字安全引擎。围绕城市管理安全运行中的应急管理、城区治理、公共卫生安全、校园安全、城区精细化管理、网络安全、舆情处置等方面搭建城市管理安全运行智能场景,基于应对城市运行安全突发情况,建设融合通信指挥调度平台,实现城市运行基础数据的联通,高效进行统一指挥和综合运用,全方位、全时段保障城市安全运行。

以上意见供您单位统一答复委员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

                                                                      2022228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