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 第151097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教育局:

冯琳提出的关于推进落实“双减”政策,加强培训机构综合治理工作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近年来,普陀区市场监管局依托普陀区培训市场综合治理工作机制,提高认识、立足职能,做好普陀区培训市场整治工作,引导“双减”政策在辖区有序落地。

2021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上海市也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意见》。普陀区市场监管局也迅速建立了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双减”工作专班机制,由区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区局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公平交易科、注册许可科、广告和市场规范监督管理科、消费者权益保护科、信用监督管理科等科室负责人为专班成员。

2021年2月,《上海市培训机构线索移交与执法协作办法》出台,按照此办法,区教育局等部门可以将日常管理中发现的培训机构扰乱市场经营秩序违法行为线索移交普陀区市场监管局处理。普陀区市场监管局接到上述移送线索后,立刻依法开展调查。一是要求上述机构在合理期限内停止学科类培训,二是要求机构妥善处理好已缴费学员的退费问题。三家机构均按照要求在第一时间提交整改报告,并承诺在规定时间停止学科类培训。

普陀区市场监管局在2021年全区范围内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了三个批次的“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参加联合执法检查包括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消防救援支队、区卫生健康委等4个部门。联合抽查分工明确、针对性强,各部门共同制定了一张涵盖4个部门、12个检查事项的联合检查清单,重点就培训时间、培训内容、广告宣传、收费价格、合同规范、采光照明、消防安全、疫情防控等内容进行专项检查。

下阶段,我局将继续依托普陀区培训市场综合治理工作机制,立足市场局的部门职能,以提升和改进“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为抓手,努力做好普陀区培训市场整治工作。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代表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3月17日

 

联系人姓名:陈靓             联系电话:52564588

联系地址:  大渡河路1668号3号楼821室

邮政编码:  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