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089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区府办:

九三学社界别组提出的关于“以数字化转型提升普陀区域营商环境竞争力”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根据区政协第151089号提案“以数字化转型提升普陀区域营商环境竞争力”建议,区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围绕提升数字化软环境品质的目标,积极配合推进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重点推进“证照分离”,“一业一证”改革工作,依托“一网通办”提升企业登记线上办理效能,并强化推进电子证照联动应用场景建设,具体内容如下:

1.进一步落实“证照分离”改革举措

积极主动贯彻国家、本市及本区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工作的文件精神和具体要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对表改革事项清单,通过“直接取消许可,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和优化审批服务”等4类改革方式,推进落实相关工作。

具体改革举措包括了,对广告发布登记直接取消审批;对食品经营许可(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审批改为备案;对低风险食品生产和酒类商品经营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同时还对食品经营许可(除仅销售预包装食品)、药品经营许可和医疗器械经营许可等事项审批进行了优化,依托“一网通办”平台,强化线上线下融合,统一服务标准和办事指南。

2.大力推进“一业一证”工作

我局在全区首批试点的25个“一业一证”改革试点行业中,牵头12个行业,并完成全部行业的业务流程改造,配合完成事项上线,优化综合行业许可证制发证衔接工作。

同时,加大宣传力度,与区政务服务中心密切配合,在窗口及受理等前道环节,引导符合行业申报条件的办事人申请“一业一证”,并指导相关企业进行线上申报。目前,在全区已发放的318张综合行业许可证中,我局牵头311张,占比97%。现正积极配合区府办优化“一业一证”帮办服务,进一步整合服务流程,提高企业申请“一业一证”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3.全面提升企业登记许可网办能力

在企业设立登记已经实现全程网办的基础上,依托本市“一网通办”改造升级,将全程网办拓展至企业变更和注销登记,实现网上申报、网上签署、网上核准、网上发照、网上归档等在线办理服务功能,提高企业变更、注销便利化水平。

此外,通过系统升级和流程再造,对药品经营企业许可实施“全程网办”,精简线上提交材料。

4.深化电子证照联动应用试点

为进一步提升数字化软环境建设水平,深化电子证照应用,区局积极争取到本市首批电子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书联动试点新场景,并于2021年6月9日开始实施。试点单位包括“饿了么”平台、高陵特色集市及月星环球港的商户。

2021年,共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和食品许可电子证书联动应用用户2412家。其中,用于商铺联动调阅展示的用户267户;推广下载使用的食品安全示范店319户,在办理许可事项时联动调用上传的用户1826户。通过试点,有效推动市场主体数据线上线下集成融合,为全市进一步深化电子证照联动场景提供有益参考。

5.开展政务直播和在线客服服务

进一步丰富线上指导服务形式和内容,突出线上有速度,线下有温度。发挥我区政务直播间作用,围绕企业最关心的问题,订制企业开办政策解读和便利化服务在线直播内容,借助我区融媒体,为企业提供在线政务直播和点播回看,并在区政务服务中心提供滚动播放。

同时,积极开展区“老法师”在线客服特色工作,同时提供在线文字沟通和视频答疑服务。2021年,作为最具代表性和互动性的服务内容,我局在线客服人员接受中央电视台上海站现场采访,生动阐释我区服务企业工作特色。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代表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3月1日

 

联 系 人: 唐慰弢           联系电话:32798186

联系地址: 同普路602号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