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037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司法局:

刘斌委员提出的“关于在我区探索建立行政合规激励机制的提案”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近年来,普陀区市场监管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使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推出一系列举措。

在市局于2019年3月15日发布第一份《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的基础上,我局于2020年1月20日推出《普陀区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我局推出的免罚清单共计13条,在广告、电子商务、价格、登记管理等领域对轻微违法行为进行免罚。

我局在商业贿赂案件查办中,不断总结经验,探索服务型监管的新模式。在市局指导下,经法学专家多次讨论论证,我局于2021年11月18日出台了《经营者防范商业贿赂行为合规管理指引》。指引共计17条,为企业提供可操作的、契合司法实践的合规指引,还引入了宽宥政策,即企业主动报告商业贿赂行为的,可以依法从轻、减轻或者免于处罚,以此鼓励企业做好合规内控,主动报告违法行为,达到全社会共同治理竞争环境的目标。

下阶段,我局将加大免罚清单的执行力度,扩大免罚清单的社会影响和知晓度,统一执行标准和口径,并根据执法实践优化免罚清单。不断提升执法干部执法水平,使执法更具针对性 、操作性、让市场主体感受到“公平感”。进一步树立服务型监管的理念,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对新行业、新业态中出现的新问题,有针对性地对园区、企业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行各种形式的案例教学,做好事前预防,指导企业合规经营,营造更好营商环境。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2月24日

 

联 系 人:陈靓                联系电话:52564588*4835

联系地址:北石路631号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