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036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发改委:

侨联界别组提出的“关于本区特色产业园区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区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园区工作,致力于提升服务园区能级,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在园区服务提质增效方面,积极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建设,提高园区服务水平,为园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提升质量水平、保障质量安全、促进质量创新提供服务、赋能加速。

去年,区市场监管局聚焦智能软件产业和机器人产业,分别在天地软件园和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建立了普陀区首批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站。依托服务站,每年定期组织园区企业开展产业政策、质量管理、品牌建设、标准化建设等论坛、培训和学习参观活动;开展质量提升项目评选活动,加强对政府质量奖、品牌等企业质量提升经验分享、推广;鼓励园区企业开展智能软件和机器人领域的标准制修订。

在知识产权方面,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推动知识产权机构、政策、服务一体化集聚,建设以知识产权为特色集聚的中以(上海)创新园,以“驻点式、零距离”服务在园区挂牌成立,并设立知识产权所整建制入驻园区,此举为全市首创;积极优化园区知识产权专项政策,激励企业积极投入知识产权运营和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鼓励支持优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发挥专业力量为园区提供高质量知识产权托管服务;指导园区创建商标品牌指导站和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基地来支持企业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帮助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知识产权保险、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并积极协助企业申请专利优先审查来缩短授权周期。

今年,区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构建“质(知)靠谱,一站妥”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的普陀模式,开展“一网十园千企”行动。把天地软件园的服务模式向中以(上海)创新园、未来岛等园区进行推广,做到“政策入园、信息入园、服务入园、标准入园、指导入园”,在园区能级提升、服务企业发展上有成效。

同时,围绕重点园区继续为企业开展知识产权托管服务。加强培育指导,推动企业开展知识产权创造和运营,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试点示范等项目建设。依托技术力量,提升园区品牌服务效率及专业性。开展高校院所、国有企业与中小微企业之间的专利供需调查与对接,促进高价值发明专利技术许可转让。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代表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2月25日

 

联系人姓名:丁昕          联系电话:52564588-4802

联系地址:  大渡河路1668号3号楼803室

邮政编码:  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