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第十五届一次会议 第151089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府办:

九三学社界别提出的以数字化转型提升普陀区域营商环境竞争力”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持续开展数据编目和归集工作,强化数据归集融合,做优做强“中枢神经”。截至20221月底,区级资源方面,各单位已编制公共数据资源目录6205个,其中已完成数据挂载并发布的目录有5287个,累计归集入湖4,522,557,066条数据;市级资源方面,通过市大数据资源平台“属地返还”、“数据落地”、“数据服务”等方式,获得国家级数据资源接口授权使用2个;获得市级数据资源接口授权使用311个。通过持续开展数据编目和归集工作,实现对公共数据的统一归集和高效管理,支撑全区政务数据在一个平台上交互共享,有效消除数据壁垒。

二、扎实推进公共数据应用场景支撑,聚焦实战管用,深化数据共享共用。为进一步支撑“两网”工作发挥数据价值,截至2022年1月底,区大数据中心根据各单位提出的539个业务场景数据需求,定制开发数据接口1299个,共享了322个公共数据资源目录数据,月数据调用量达24,939,631次。通过不断完善区公共数据共享交换更新机制,持续为全区各委办局、街道镇业务应用提供数据赋能。目前,普陀区公共数据在支撑“两网工作”、疫情防控、民生救助等领域成效明显。

三、稳步提升各部门数字化思维能力,以讲促学,助力全区数字化转型。通过持续开展“数据月月讲”活动,“以讲促学、以讲促用”,进一步增强各单位主要领导对数字化转型工作的坚定性和紧迫感,提升管理部门的数字化思维能力。每月定期发布全区公共数据运营报告,让各部门充分认识数据工作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提升各单位数字化转型工作的方向感和参与度。

四、探索数据运营新模式,建成“数智普陀”数字化转型实验室,全面提升普陀数字化转型营商环境竞争力。通过建设“数智普陀”数字化转型实验室,加大加深与相关机构、企业在经济、生活、治理等方面的数字化转型合作,为企业参与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提供有效路径。通过构建统一协调的公共数据运营机制,建立全区统一的公共数据运营平台,组织开展公共数据运营服务项目,鼓励熟悉政务业务的企业参与普陀区数字化转型建设工作,构建政企合作共赢的协同推进体系。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大数据中心

2022228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