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第十五届一次会议 第151015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科委:

社会法制委员会提出的推进数据开放共享,提升城区数字化治理水平”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数据共享工作基本情况

(一)持续开展数据编目和归集工作。截至20221月底,区级资源方面,各单位已编制公共数据资源目录6205个,其中已完成数据挂载并发布的目录有5287个,累计归集入湖4,522,557,066条数据;市级资源方面,通过市大数据资源平台“属地返还”、“数据落地”、“数据服务”等方式,获得国家级数据资源接口授权使用2个;获得市级数据资源接口授权使用311个。

(二)持续提供公共数据共享支撑。为重点支撑“两网”工作和“智联普陀”3.0建设,截至2022年1月底,区大数据中心根据各单位提出的539个业务场景数据需求,定制开发数据接口1299个,共享了322个公共数据资源目录数据,月数据调用量达24,939,631次。区大数据中心将不断完善区公共数据共享交换更新机制,持续为全区各委办局、街道镇业务应用提供数据赋能。

二、数据开放工作基本情况

(一)扎实推进数据开放工作。按照市、区两级工作部署,区大数据中心中心积极协助区科委完成数据开放各项工作。对各单位数据开放开展技术培训工作,配合各单位完成开放数据资源目录编制、数据集上传等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本区数据开放工作做优做实。

三、其他工作情况

(一)工作举措方面。拟通过数据运营模式,进一步支撑数据共享开放。区大数据平台经过两期建设,已经建成了一批能用、管用的数据运营服务支撑工具和平台,数据运营服务能力建设稳步推进,2021年初步建立区级公共数据运营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2022年计划构建统一协调的公共数据运营机制,建立全区统一的公共数据运营平台,组织开展公共数据运营服务项目,有效提升公共数据共享开放能力。

(二)配套支撑方面。区大数据中心正在建设“数智普陀”数字化转型实验室,基于区大数据平台数字底座,在保障公共数据安全的大前提下,加大加深与相关机构、企业在经济、生活、治理等方面的数字化转型合作,为社会公众参与政府数据治理工作提供有效路径。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大数据中心

2022228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