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017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司法局

张蓉委员提出关于“深入推进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社区法治环境”的提案已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近年来,普陀团区委依托市阳光中心普陀工作站建立普法队伍,深入社区全面开展法律宣传,不断营造青少年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抓住青少年违法预防的主要场景、权益保护的关键环节,会同检察院、法院、教育局和公安分局签订协议,打造“四位一体”青少年立体式保护架构,针对面临涉罪采取非监禁措施的青少年家庭提“亲职教育”,针对面临35周岁以下青年离婚案例或未成年子女10周岁以下的父母离婚案件提供“家事审判”服务,针对存在心理偏差的在校学生加强“联校工作”,针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开展“违警触法”,为青少年开展全面的法律服务。

针对建议案中提出的“将全区有关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纳入到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建设的工作”建议,普陀共青团将进一步在依法履职、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努力提高法律服务水平。具体包括:一是突出重点内容,引导青少年从小打牢法治理念根基。深入宣传与青少年成长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大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帮助广大青少年特别是未成年人准确把握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和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保护制度,了解未成年人不良行为和严重不良行为分级预防、干预和矫治的主要规定,切实感受党和国家的关心与爱护。二是丰富工作载体,帮助青少年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合法权益。抓住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等契机,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培养青少年深入学习宪法和重要领域法律的自觉,并坚持普法宣传与法律服务相结合,加强12355平台的宣传,指导和帮助青少年通过法律渠道维护自身权益。三是创新教育形式,着力提升青少年法律服务针对性和实效性。“四位一体”青少年立体式保护架构的基础上,注重分层分类,增强青少年法律服务精准度,针对不同青少年群体的身心特点和成长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并在充分发挥市阳光中心普陀工作站青少年事务社工的专业作用的基础上,将团干部作为重要力量,扩大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委员时参考。

 

共青团上海市普陀区委员会  

                                                       2022222

 

联系人:董淑颖                                 联系电话:52564588-8556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