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5047号提案的答复

2021年06月04日 来源: 上海普陀

陈峰等政协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普陀区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构建城市幸福河湖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河湖水环境是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体现城市活力和灵性的载体。““十三五””以来,普陀区以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为目标,以全面实施河长制为抓手,至2020年底普陀区现状河道66条、湖泊等集中水域25个,河湖水面率达到3.65%以上,全面完成消除劣V类水体的工作目标。

““十四五””期间,为更好地支撑城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提升城区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普陀区启动蓝网专项规划与蓝网提升行动,优化完善蓝网水系布局,着力提升水岸空间品质,稳步改善水环境质量,持续提高防汛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推进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普陀区生态基底,建设幸福河湖。

一、沟通蓝网水系,散点连片成网

构建“江南韵味、灵动多样、生机盎然、活力魅力”的蓝网生命树,形成“一根一干多支,散点连片成网”蓝网总体布局。构建成环成网互连互通的蓝网有机水系,按照刚性蓝线、弹性水域、特色水街三类规划河道水网,提升蓝网的服务效能和生态价值。规划实地开河4条、拓宽河道6条,实施集中水域16个。蓝网水系建成后河道由原先66条段增至70条段、集中水域由原先25个增至30个以上,新增水域面积约46公顷,新增特色水街10公里,规划河湖水面率达到4.5%左右。

二、贯通河道岸线、开放滨水空间

高品质贯通滨水公共开放空间,增加市民沿河休闲漫步、游览游憩,健身娱乐,增加亲水公共活动空间,有助于增加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以普陀区苏州河、桃浦河、真如港、新槎浦等骨干河道为重点,积极推进骨干河道滨水开放空间高品质贯通,打造沿河碧(绿)道、构建沿河亲水广场,提高沿河绿化景观配置,增加沿河公共服务设施,推动蓝绿橙三色融合。建立连续的滨江活动带,配置亲水平台、亲水漫道,形成城绿交融的都市滨水开放空间,创造高度可达,与人群相连接的互动滨水体验。

三、开展雨污整治、落实污染防控

结合上海市防汛泵站放江综合整治、上海市新一轮雨污混接整治等专项活动,部署实施各项污染物消减和管控。加大排水管道养护疏通力度,严格按照各类设施养护定额开展排水管道、泵站及附属设施的疏通清捞;加快排水附属设施的更新改造,按照排水行业重点工作要求,逐年分批次将区内老式雨水口进行改造,对雨水口垃圾进行有效拦截;全力开展新一轮雨污混接整治工作,对“回头看”行动中和新一轮整治中发现的问题,通过河长办平台督促落实整改;积极联系区房管部门结合美丽家园、旧房修缮等改造项目加快推进内部分流改造。

四、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监管执法

结合新一轮雨污混接整治、防汛泵站放江综合管控、从事餐饮行业违法排污综合整治等工作,开展雨污混接、管道私接等违法排水行为的水务执法;联合市水务执法总队、市水务局行政服务中心,对区域范围内排水户实施常态化监督,对排水许可、排水水质等进行定期核查;加强在建工程周边排水设施管理,督促重大在建工程、市政工程落实周边排水设施养护责任,定期委托市政养护单位开展巡视巡查。

五、发挥河长作用,实现全民治水

持续完善河长制组织体系,加强河长及河长办能力建设;进一步宣传发动社会力量治水护水,着力引导开展身边河湖村(居)民自治,发挥村(居)河长工作站作用,畅通社会公众参与渠道,规范护河志愿者和民间河长管理,切实发挥护河志愿者和民间河长协助、监督、宣传等作用,壮大社会治水志愿军,实现水环境治理良性循环。

感谢你们对我区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理解、支持!

                      上海市普陀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

                             2021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