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44045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民政局:

楼映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质量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医养结合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是对当前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内容的丰富,将高龄、重病等居家养老老人纳入家庭病床的建床对象,这是老龄化加深的客观需求。根据2020年1月开始实施的《上海市家庭病床服务办法》,家庭病床所发生的费用按住院医疗保障待遇标准支付,项目清单包括上门服务、检查项目、基础护理项目、康复项目、中医项目、药品服务项目、指导评估服务项目、安宁疗护服务项目等8类64项。

长期护理保险是以社会互助共济方式筹集资金,为长期失能人员的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提供资金或服务保障的社会保险制度。长护险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老年人的照护问题,这与民政主导的社区居家养老,“兜底老人”政府买单的形式,在服务对象上有一定的重合。2017年,我区作为长护险先行试点区,率先推进试点工作。三年来,我区已有长护险定点机构82家,政策惠及3.76万名失能老人,累计居家护理服务555.84万人次,长护险基金结算4.65亿。

在积极提升长护险服务质量方面,今年将探索推进商保经办试点,建立机构及个人信用体系,打造智慧化管控平台,变碎片化流程为一体化管理。同时,我局将联合相关主管部门,整合各部门资源,协同监管、联动惩戒,强化评估管理,完成服务对象日常巡查百分百覆盖,建立健全退出机制。通过严格监管、优胜劣汰,将促使机构放缓服务扩张脚步,主动提升服务质量。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普陀区医疗保障局

                                        2020年4月20日

 

 

联系人姓名:赵利娟            联系电话:52564588*2220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1号楼B区214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