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 第143005号提案的答复

2019年11月14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一、现状分析:

 2018年,普陀区提出争创全国文明城区的目标,全区上下积极行动,取得明显的成效。但在推进过程中,居民区反映比较集中问题之一的是楼道堆物,无论是高楼还是多层,无论是老公房还是商品房,楼房通道中被各家堆积的各种无用废弃生活杂物占据现象较普遍,既不卫生也不安全,不仅影响了市民正常出行,而且还存在消防隐患。虽经多次整治,但成效不明显,出现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成为文明城区创建和社会治理一块短板。

经初步分析,目前居民楼道堆物主要基于以下原因:一是占用楼道和电表箱扩大储物面积,比较常见的是鞋柜、储物柜和电表箱堆物,严重的进行铁栅栏隔离;二是方便自行车电动车停车充电,多见于高层电梯小区;三是充当临时垃圾和杂物存放点,比较常见的是有一定回收价值纸板箱和包装盒,积累到一定数量后统一找人废品回收;五是杂物体积较大分量重难以搬运,只能堆放门口待找人回收处理,比如更换下来的门、家具家电等;六是美化楼道,比较常见的是花盆与绿植;七是部分老年居民养成门外堆物不良生活习惯,堆放杂物也是五花八门;八是居民相互学样,你堆我也堆。由于原因的多样,给集中整治和成果固守带来一定难度,成为一块难以根治的顽疾。

二、建议:

由于各楼道堆物成因各不相同,解决楼道堆物必须有针对性地分类施策,多措并举,形成合力。故提出如下建议:

 1、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舆论氛围。针对居民普遍存在的楼道堆物是自己家门口事,别人管不着的想法,要加强正面宣传,转变不正确的观念。要结合文明创建、平安建设和美丽楼道建设加大宣传力度,使广大居民深入认识到楼道堆物对环境卫生和楼道安全带来的危害;认识到楼道堆物是一种违法和侵权的行为;认识到保持楼道整洁对优化居住环境,营造和谐邻里关系的重要意义,从而从思想上转变过来。要借鉴无违创建宣传的做法,充分发挥社区宣讲团政策宣传引导作用,发挥新闻媒体宣传引导和监督作用,发挥社会各级组织的教育引导作用,在全社会形成有力的舆论氛围,为楼道堆物环境整治赢得舆论支持。要注重文明楼组、美丽楼组宣传,宣传楼道管理成功做法和典型经验,发挥引领示范效应。

 2、发挥党建引领下社区三位一体作用,厘清楼道整治的各方职责,落实日常管理。物业公司是小区楼道管理责任主体,要承担起管理职责,加强日常的楼道内安全卫生和秩序管理,发现情况及时整治。房管部门要结合六个一批工作将物业楼道管理纳入物业企业服务能级提升和物业服务达标考核重要指标。业委会是小区全体业主权利义务主张的代表,要负责禁止楼道堆物等业主文明公约的制定和宣传,同时要发挥对物业楼道管理成效的监督作用。居民区党组织发挥引领作用,牵头协调各方落实责任,做好居民诉求征集,回应群众呼声和矛盾纠纷调处工作,要充分依托“双结对、双报到”机制,发动居民区在职和离退休党员干部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共同协助参与楼道杂物整治工作。

3、加强小区配套设施的健全与完善。要加强小区自行车和电动车停车库和停车位合理规划布局和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的配备,切实解决居民停车远充电难的问题;要加强大型建筑垃圾厢房建设和做好垃圾清运工作,确保居民更换下来的大件垃圾能够及时清运。

4、多方联手,开展集中整治。对楼道堆物现象严重,环境卫生差、安全隐患大的楼道在做好宣传和告知的同时,必须多方联手,开展大规模的集中整治。依据《消防法》和《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由街镇牵头,联合消防、城管、公安等职能部门和物业公司开展集中综合整治,对于铁栅栏圈地封门的必须坚决拆除。对于回潮严重的楼道要开展多轮次的整治,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招募一定数量的社会劳务人员,充实整治力量。

中共普陀区委宣传部

2019年6月19日

联系人姓名:吴娟

 联系电话:52564588-1592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