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143016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全文



普规划资源〔2019〕14号

 

政协十四次会议第143016号提案的答复

 

民建界别组

你们提出的关于“打造更具活力的苏州河滨水示范区”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根据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区规土局、区建管委相继组织开展了滨河地区第一界面规划研究工作,及景观贯通道、跨河桥梁等设计工作。我局在市规土局编制《苏州河建设发展规划(20182035)》(征询意见稿的基础上,对苏州河滨河第一界面现状问题进行排摸,形成调研成果纳入一江一河系列报告,在此基础上提出苏州河滨河贯通要求和第一界面公共空间提升工作方案,并协调上规院、市政院城建院林李公司等多家设计团队,统一规划设计方案有效指导滨河贯通道建设

2019年我局将按照市委市府对苏州河规划建设的指导意见,在区委区府的统一按排下,着力展示苏州河(普陀段)的名片。在“七段八景十桥”的基础上,在空间维度上进一步拓展功能,在时间维度上深度挖掘城市记忆,围绕重点地区,串联主要节点,打造城市项链

从促进普陀区整体发展出发提升城市品质和强调精细化发展为原则,根据《苏州河发展建设规划(2018-2035)》(征询意见稿的要求,同时兼顾《上海市河道规划设计导则》十五分钟生活圈规划导则》城市建筑设计品质提升》(沪府规建[2018]68相关规划和文件精神强化普陀苏州河滨河地区文化、体育、休闲功能,进一步挖掘和梳理苏州河历史发展脉络,强化历史记忆,充分发挥苏州河特色,实现滨河-腹地一体化发展,并制定分步实施计划促进普陀区苏州河地区全面提升。

2019年工作以有效衔接实施落地为原则,率先聚焦重点地区完成从规划评估重点地区提升方案-分步推进计划等系统规划研究成果。第一界面以贯通为抓手,完善滨河绿地配套设施,落实慢行道导则内容,提升滨河活力;在此基础上开展腹地功能提升评估工作,聚焦北新泾-长风地区华师大地区、曹家渡地区等个近期重点地区,制定功能提升方案

2、具体工作内容

1)、功能提升评估

在一江一河已完成现状评估基础上,结合既有规划的实施情况,对标世界级滨水区,从城市发展需求和市民活动需求角度,关注上述重点地区开展具体功能提升评估,聚焦功能设施、开放空间、风貌形态,以及交通慢行系统。

2)、功能提升方案

1)明确优势,挖掘特色:在苏州河和黄浦江的错位发展中,明确苏州河宜居生活定位体现有温度的慢生活特色和苏州河沿线的城市色彩;充分发挥普陀区苏州河岸线长、空间大、腹地足比较优势,统一规划,打造亮点;同时对接“苏河十八湾”文化品牌策划等相关规划,体现中国元素和苏州河工业文明记忆,丰富普陀苏州河文化内涵普陀苏州河滨河地区功能提升提供强有力支撑。

2)完善地区配套,提升地区活力:以贯通为契机,第一界面在现有贯通方案基础上,结合“新八景”的打造和活动策划,落实北新泾-长风等重点地区绿地公服配套指标和功能引导;腹地根据评估问题同时结合产业发展、特色品牌打造活动策划要求,完善功能布局并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公共设施优化策略,如补充规模、提升能级、挖掘特色等以实现地区活力提升

3)梳理开放空间系统,提升空间景观品质:以滨河贯空间为基础,通过蓝绿网络、慢行网络向腹地辐射,挖掘附属开放空间,完善开放空间系统;并对河流水系、绿地广场、街道等开放空间提出空间景观优化策略,同时兼顾上海市河道规划设计导则》《上海市街道设计导则》要求;另外针对北新泾绿地、长风生态商务区沿线绿地重要的绿色廊道,提出具体设计引导。

4)优化支撑系统,保障提升效果:为保障整体提升效果,完善交通、城市风貌城市色彩等支撑系统,提升综合效应。基于规划功能设施布局和能级,分析慢行等交通需求,梳理打通巷道空间,提出慢行完善等交通优化策略。从苏州河整体空间景观格局和城市风貌出发,重点地区城市色彩、历史风貌、景观风貌等提出引导要求。

 

                                      普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1963

 

联系人姓名:赖建浩                联系电话:52564588-7545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2号楼5楼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