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143008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采纳 解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全文

普规划资源〔2019〕18号

杨翼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上海环球港二期项目推进”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月星环球港作为我区集“文旅商”三大功能于一体商业休闲中心,以良好的区位优势、优越的购物、休闲环境日益为广大市民所关注,成为人流密集的场所之一。为了推进环球港周边的环境整治和交通困境的解决,讨论城市更新的可行性路径,我局于4月29日上午邀请了区国资委、区建管委、区房管局、长风街道、西部集团分管领导、区运输公司主要领导和月星环球分管负责人共同召开了推进上海环球港周边区域城市更新工作的沟通会。形成意见如下:

1、环球港受制于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其周边道路虽几经优化,但仍对周边交通带来很大的压力,目前结合“架空线入地”项目。区建管委对凯旋北路部分路段实施拓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交通压力。

2、对于市民所反映的无证停车场问题。区建管委也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开展,将此类现象作为行业乱象上报,下一步相关部门会采取联合整治行动,力争根除这一顽疾。

3、目前中运集团权属用地内的主体建筑抵押注销手续还没办理;还有一幢建筑是租赁的,期限到2024年。在开展城市更新之前,需要处理好相关的租赁和权属关系。

4、中运集团是集体企业,与国有企业的组织模式不同,如果开展城市更新,无论是出租或征收或合作建设,在法律层面上必须征得700多人股权人的同意,开展这个程序需要区政府出具相应的依据来执行。在资金和利益上如何协调,需要国资委牵头明确月星集团、运输公司以及西部集团三方的协作方案。

在明确更新的方案、路径,落实后续土地利用相关问题之后,我局将开展城市更新的工作,计划如下:

1. 按照控制性详细规划,统筹城市发展和公众意愿,明确地区功能优化、公共设施完善、城市品质提升、历史风貌保护、城市环境改善、基础设施完善的目标、要求、策略,细化公共要素配置要求和内容。

2、按照公共要素配置要求和相互关系,对建成区中由区县政府认定的现状情况较差、改善需求迫切、近期有条件实施建设的地区,划定城市更新单元并予落实。

3、组织实施机构组织区域评估并形成报告,经区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由区县人民政府批准,并报送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4、以城市更新区域评估为依据,以现有物业权利人的改造意愿为基础,落实区域评估的要求,发挥街道办事处和镇政府的作用,统筹各方意见,合理应用政策,形成依法合规的城市更新实施计划,确定单元内城市更新的具体项目,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此外关于进一步打造中山北路的沿街天际线,改善环球港周边环境及现有的交通状况,以长风街道为主体目前已开展的工作如下:

1、结合“无违建居村”创建工作,长风新村街道针对环球港及周边轨交站点等区域,着力开展区域内及周边(宁夏路、中山北路、白兰路、凯旋北路沿线)无证建筑的拆除及整治工作,同时对环球港、绿洲广场、中运大厦、长城大厦等周边区域开展市容环境整治及违法违规餐饮整治工作,不断改善区域环境品质。

2、长风新村街道不断加强周边非机动车无序停放整治工作,改善环球港周边交通状况。街道积极与环球港物业进行沟通,在显著位置设立非机动车库指引标识,加强非机动车停放引导,规范管理非机动车停放。同时长风城管中队及第三方服务队加强对环球港周边路段巡查频次,协同环球港保安劝阻非机动车主乱停放行为,并将人行道上无序停放的共享单车及时清理。

3、结合户外广告牌大整治,长风新村街道对中运大厦违法户外广告招牌开展了集中整治,并对广告牌进行规范更新,提升环球港周边户外广告档次和品位,为举办进博会提供高品质的环境保障。同时,街道对绿洲广场的无证白领公寓开展了清退工作,优化周边营商环境,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根据区相关部门安排,积极配合做好中运大厦一体化更新工作;配合环球港完成绿洲广场收购工作,并做好周边环境整治工作;积极配合区相关部门,推进凯旋北路(白兰路-宁夏路)路面拓宽工作,调整绿化,缓解机动车通行难问题。

针对绿洲广场无证停车场问题,据绿洲大厦物业反映该地块涉嫌第三方非法占用物业区域谋取私利,建议由区公安介入协调处理。

普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19年6月12日

联系人姓名:帅慧敏                 联系电话:52564588-7504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5楼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