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43063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采纳解决

公开属性:全文公开

总工会界别组:

区政协总工会界别组的提案“关于进一步维护普陀区网约送餐员合法权益的建议”已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目前,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催生了多种新型的用工方式,特别是网约送餐员的数量近年来快速增长,然而多样化、零碎化、碎片化的用工模式,导致劳动关系比较难以界定,如何帮助此类新群体更好地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一直是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的民生问题。相对传统用工方式而言,网约送餐员这种新业态用工更具灵活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主体呈现多元性。传统用工形式下,劳动者一般只能同时与一家企业建立劳动关系。而新业态用工形式下,网约送餐员可以同时与多个平台或其他单位建立关系,服务对象不再局限为单一的用人单位。

二是工作场所更灵活。传统用工形式下,劳动者的工作场所基本固定。新业态用工形式下,工作场所更灵活。

三是工作时间更灵活。传统用工形式下,劳动者工作时间由企业在法定限度内强制安排。在新业态用工形式下,网约送餐员一般自主安排工作时间。

四是退出更加灵活。传统用工形式下,劳动者辞职要符合法定程序性规定。在新业态用工形式下,网约送餐员可以随时“一段时间离开”或“永久离开”平台,一般无需提前告知或征得平台同意。

五是自备生产工具,承担经营风险。传统用工形式下,劳动者的生产工具由单位提供,经营风险也由单位承担。新业态用工形式下,网约送餐员一般需要自行购买或租赁部分甚至全部生产工具,比如自备交通工具。同时,网约送餐员需要承担相应的经营风险,比如网络送餐员损坏外卖餐食的,将被扣除相应的服务款。

目前网约送餐最大的平台公司饿了么(拉扎斯)就注册在普陀,根据该公司提供的数据,普陀区范围内目前从事网约送餐员工作的约2000人。饿了么旗下的网约送餐员的用工形式有三种类型:一是平台公司自有骑手,原有约100人(包含在总部员工560人内),大多是区域站点负责人。截止2018年底,饿了么下属的此类人员的劳动关系已全部转到第三方配送公司(江西蜂鸟),送餐员与拉扎斯已没有劳动关系;二是第三方配送公司员工,均与第三方配送公司签订劳动合同或实行劳务派遣,上海地区约有注册全职骑手2.2万人,实际日活跃骑手1.8万人;三是众包配送骑手,上海地区注册人数8万,骑手与饿了么签订配送合作协议,一般为兼职人员。

骑手薪酬待遇和福利保障情况:

1、第三方骑手:工资为底薪加提成,由饿了么公司根据配送协议支付配送服务费给第三方配送公司,由第三方配送公司支付工资报酬给骑手。饿了么公司在配送协议中与此类骑手没有劳动关系,明确由第三方配送公司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购买人身意外险和第三方责任险。

2、众包骑手:劳动报酬以服务费的形式按送单数结算。保险形式为一旦骑手接单,则由平台自动从骑手配送服务费中扣除购买人身意外险和第三方责任险的费用,保障期为24小时,根据骑手工作天数保障。饿了么公司会不定期对优秀骑手发放奖励补贴。

综上所述,目前网约送餐员群体用工关系比较复杂,根据现行的法律法规对于平台企业与网约送餐员之间是否形成劳动关系,目前尚存在争议。新业态用工表现出的很多新特点,与现行劳动法律制度显著不同,如果简单化把其认作劳动关系,无异于“削足适履”,会很大程度上影响新业态的灵活性,不利于其创新发展。针对网约送餐员群体的这一现状,为了维护该群体的合法权益,针对“关于进一步维护普陀区网约送餐员合法权益的建议”的提案,经与区市场监管局、区总工会研究,提出以下举措。

一、依法处置劳动保障违法案件

一是区人社部门加强日常监察,依法及时受理和处理各类劳动保障违法案件,细化处置要求,强化处置措施,提升案件查实率。对于有劳动关系的网约送餐员的投诉案件,及时快速处置,切实维护网约送餐员的合法权益。

二是进一步加强劳动监察部门与公检法部门在处理欠薪案件中的沟通和协调,完善恶意欠薪案件移送机制,加强对恶意欠薪的打击力度。2018年1月区劳动保障部门向区公安机关移送了1起恶意欠薪案件,涉案公司为百度外卖的加盟配送商之一,经公安部门立案后,涉案人在北京被抓获后委托家属来沪,主动发放了拖欠12名员工工资共计108812.26元。

三是落实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和拖欠农民工工资 “黑名单”等工作,通过多部门联合惩戒和社会信用征信等措施有效震慑劳动保障违法行为。

二、强化劳动用工执法检查

区人社部门针对拖欠工资、欠缴社会保险费、不签劳动合同等违法行为,每年定期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维护女职工劳动权益、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等专项检查,有针对性地及时查处各类劳动保障违法违规行为,指导企业规范用工行为,帮助网络送餐员依法维权。

三、完善预警排摸机制

进一步完善劳动关系矛盾隐患预警排摸机制。一是加强隐患排摸,发挥街镇基层劳动关系监测站的作用,落实街镇属地化劳动关系协调管理责任,对区域内的平台企业、第三方企业和服务站点开展定期排查,及时掌握发现潜在的劳资矛盾隐患。二是分析研判,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对排摸情况进行梳理,对每一起矛盾或隐患做到一事一档,有跟踪、有监督、有落实。对已经发现的矛盾隐患主动介入,加强对相关用人单位的政策法规宣传,引导网络送餐员依法维权,合理确定诉求预期,以理性合法形式表达诉求。

四、及时处置群体性突发事件

针对对网约送餐行业特点,单独制订重大矛盾隐患和群体性突发事件处置工作预案。在突发群体性矛盾处置中做到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第一时间了解并上报情况、第一时间提出解决方案,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发挥工会组织作用,有效避免劳资矛盾扩大,及时妥善化解欠薪群体性矛盾。

五、深入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

继续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加强政策宣传引领,深入基层与企业沟通,提高企业的参创意愿,扩大达标单位覆盖面。充分发挥和谐劳动关系达标单位的引领示范作用,加强对达标企业的服务和指导,从源头上杜绝违反劳动法律法规的行为发生。目前饿了么平台的母公司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创建为上海市和谐劳动关系达标企业。

六、督促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区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第三方网约平台的日常监管。督促平台确保其送餐人员依法取得有效健康证明,对患有消化道传染病以及患有活动性肺结核、化脓性或者渗出性皮肤病等有碍食品安全疾病的人员及时调离配送岗位。督促平台加强对送餐人员的业务培训和管理,对送餐人员在配送膳食的箱(包)使用、清洗、消毒,食品存放的温度、时间等控制方面,尤其是对配送冷菜、裱花蛋糕、冷加工糕点、生食水产品、现制饮料等需要冷藏保存的食品配送方面进行专业培训。

七、扩大网约送餐员工会组织覆盖

主动适应“网约”这一新型劳动就业形态,由区总工会牵头推动成立网约送餐员工会。目前已成立全市首家网约送餐行业工会“普陀区网约送餐行业工会联合会”,并在网约送餐员站点比较集中的石泉、万里、真如、长征、桃浦等街镇组建5家网约送餐员联合工会,在甘泉街道组建1家独立工会,截止2018年底,共吸纳“骑手”入会会员426名。下一步,区总工会将通过开展政策法规宣讲、会员关心慰问、联情联谊活动等方式来团结凝聚网约送餐员就业群体,进一步吸纳“骑手”入会,鼓励引导网约送餐员个人加强法律法规及专业技术学习,严格遵守交通法律规范,敢于维护自身权益,提升抵御失业风险的能力。

八、加强网约送餐员工会维权保障

加大劳动法律法规宣传,将网约送餐员群体作为重要普法对象纳入全区“七五”普法工作计划。探索“互联网+”用工模式中劳动者的法律援助模式,依托行业工会为网约送餐员等分散性行业职工试点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九、在国家修改和完善相关法律制度时积极提出意见建议

要从根本上规范网约送餐员等新业态用工关系问题,有赖于国家层面作出相应的制度安排,包括对现行的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用工管理制度作相应的调整和完善。2017年国务院《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提出了要“完善适应新就业形态特点的用工和社保等制度”,国家人社部也开展了相关法律修改的调研工作以及实施情况的评估工作,人社部门将在国家修改和完善劳动法律制度时,建议国家对“非标准劳动关系”制度作相应规定,并将新业态用工纳入调整范畴。

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5月20日

联系人姓名:董 炜                      联系电话:52564588-2051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3号楼904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