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43044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留作参考

公开属性:全文公开

刘承祖委员: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区人才工作的关注和重视。

在区政协第十四届三次会议提出“提升‘才聚普陀’制度能级,打造普陀区科创人才集聚的比较优势”的提案,经区政协办公室转至区人社局。根据我区人才工作开展的情况,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才聚普陀”规划方面

普陀区大力发挥党管人才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切实增强“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全区上下协同”的工作机制。

抓领导机制建设。建立“区人才工作协调小组会议—人才工作专题会议—人才办工作会议”三级领导决策机制,做到“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全覆盖。抓运行机制建设。以区人才工作重点项目为依托,健全项目责任分工机制、重点项目督查机制、政策协调推进落实机制,近两年确立了包含人才政策创新、人才服务体系等20个区级人才工作重点项目,强化各职能部门间的沟通协作,以项目化形式推进各项工作。抓保障机制建设。每年对各相关职能部门人才工作进行目标责任制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落实人才工作经费保障,对人才、科技、产业的发展进行配套扶持,2015-2017年区级资金投入共计19.6亿元。加强人才工作者队伍建设,形成“各单位部门—各园区企业—各高校院所”三个层面协同合作,举办人才工作者培训、重点企业HR沙龙等特色活动,为人才工作开展提供队伍支撑。

区政府各职能部门发挥部门作用,积极配合区委组织部的协同管理,聚焦高端人才,以企业为主体,突出重点产业发展的工作导向,重点支持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和创业人才,不断加快人才引进培育。对于“把‘才聚普陀’计划上升到中长期战略规划层面,形成区委区府主要领导挂帅”的建议,我们也将提交区人才办留作参考。

二、关于人才基础管理方面

区人才办已建立高层次人才数据库,团区委建立了普陀区青年企业家英才库,区科委拟建立区科创人才存量数据库。每年我们对非公企业人才状况进行统计调查,这些为我们制定人才政策提供了充分的依据。目前,构筑一个基于大数据的人才动态分析跟踪平台存在数据来源不足、动态数据维护困难等问题,今后在条件具备的时候,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人才数据库。

三、关于制定、细化科创人才集聚的制度和机制方面

近年来,普陀区重视优化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一是完善人才政策,重视顶层设计。2018年出台《普陀区促进创新创业人才发展实施意见》,加大对紧缺急需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对引进和培育国内外顶尖人才,给予一次性最高500万元的奖励。全面落实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有关人才政策,引进科创人才13名,完成30名科创人才居转户申请,发放外国来华工作许可证1242张。二是强化平台建设,提升聚才粘度。搭建功能型平台。以区内48家国家级、市级科创平台为依托,以2个市科创中心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建设为抓手,聚焦智能科技、科技金融等重点领域,组建相关技术研究、技术服务、成果转化的核心团队。搭建联动型平台。围绕“1+4”重点地区建设,深化与高校及科研院所合作。建立武宁创新发展轴理事会,汇聚区域内科创高端人才资源,完善科研院校联席会议、知识产权推进会等联动机制,推动形成带动全区、辐射全市的创新要素集聚带。同时,依托区域智力资源,着力打造天地软件园、华大科技园等科技园区,助力科创企业人才扎根普陀。搭建孵化型平台。积极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引进和培育更多具有核心创新能力的人才和团队;提升众创空间品质,发挥全市首家区级众创联盟的作用,引领全区现有22家众创空间改造升级,引导众创空间向“投资+孵化”服务转型,朝着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的方向发展。三是提升人才服务,营造一流环境。织好“一张服务网”。构建“区人才服务中心——地区人才服务部——人才服务站”三级联动的人才服务网络,坚持资源整合,通过营造空间、提供服务、开展活动等形式,打通人才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服务“零距离”。用好“一张服务卡”。推出普陀“人才优享卡”,围绕人才关心的生活保障问题,整合了教育、医疗、科创、文化四大方面的服务资源,形成服务清单,真正实现菜单式、定制型、个性化的服务。做强“一个服务团”。建立多部门服务联动机制,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依托“普陀区企业服务直通车”公众微信号,各职能部门直接为企业答疑解惑,线下由“普陀区机关服务企业志愿团”开展组团式服务,大大缩短诉求响应时间。

我们也将汲取您的意见和建议,承接好市人才机制体制创新政策和意见,不断创新科创人才集聚的制度和机制。

四、关于提升人才创新创业服务能级方面

普陀区从科技成果奖励激励制度、创业创业政策扶持、科技人才间的交流互动、科创项目孵化支持、支持鼓励科技成果转化五个方面持续提升服务能级。

科技成果奖励激励方面,《普陀区促进创新创业人才发展实施意见》中规定,对获得国家级、市级科学技术奖的企业给予5-20万元的奖励,对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或上海市科技功臣的人才给予40%资金匹配,对获得上海市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的人才给予30%资金匹配。2015-2017年,共有44家/次企业及个人获得奖励371万元。

创新创业扶持政策方面,《普陀区支持科技创新实施意见》对获国家和上海市科技创新基(资)金项目的按最高不超过1:1比例给予区级资金匹配;对区科技创新项目给予5-10万元补贴。2015年至今,共有289个创新项目获得2890万元区级资助。

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普陀区支持科技创新实施意见》对本区企业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均给予一定资助;对获得“中国专利奖”、“上海市发明创造专利奖”奖励的,按1:1给予区级资金匹配。

科技人才间的交流互动方面,2018年度依托区信息产业联合会、众创联盟、武宁创新轴理事会等机构,举办了多场交流会、沙龙、培训等活动。

支持鼓励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普陀区支持科技创新实施意见》对企业在开展科技创新活动过程中购买技术中介、法律等服务的,给予市科技创新券50%、最高不超过30万元的补贴。并向区内中小微科技企业、创业团队、园区等发放区级创新服务券,减轻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的负担。

普陀区将切实落实好现有政策,做好服务科技企业及人才的 “店小二”;发挥科技创新平台的作用,加快机器人、工控功能型平台建设,集聚相关产业的高端人才;推进中以创新园项目落地,聚焦和探索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医疗健康与生命科学、互联网与信息技术等领域,推动中以创新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吸引以色列科技人才来沪创业、工作;支持科技人员积极申报各类科技人才专项、计划;持续举办创新创业大赛,挖掘、培育科技创业明星团队。

五、关于建立重点产业科创人才评价、认定标准和细化人才发展战略等方面

对于您提出“建立智能软件、研发服务和科技金融三大产业区重点发展产业的科创人才主体评价和市场化认定标准,进一步细化产业倾斜的人才发展战略和实操性”的建议,我们将认真开展可行性研究,在以后的政策制定和工作开展中予以留作参考。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区人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5月20日

联系人姓名:茅影逖                      联系电话:52564588-2532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3号楼908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