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43037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采纳解决

公开属性:全文公开

共青团青联界别组:

共青团青联界别组提出的《关于推动普陀区小微企业从业青年发展的建议》提案收悉,经研究,提出办理意见如下:

近年来,区人社局、团区委聚焦青年群体就业创业工作,积极制定促进青年就业创业政策,鼓励青年创业带动就业,通过实施青年就业“启航”计划、“创业星”选拔计划、“创-style”创新创业服务计划等,为青年就业创业搭建服务平台,营造良好的青年就业创业环境。下阶段,区人社局、团区委等相关委办局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多措并举加大对青年就业创业的帮扶力度,共同推进区小微企业从业青年的更好发展。

 1、建立健全有利于小微企业从业青年职业发展的专业化、个性化服务体系。积极整合各方有效资源,引导小微企业从业青年制定科学的职业发展规划,建立符合不同群体年轻人特点和偏好的职业培训体系,积极创新面向小微企业从业青年的职业培训模式和内容,整合力量为小微企业青年的职业发展提供专业的、个性化的咨询和服务,助力小微企业从业青年的职业发展。深入推进“启航”计划,定期举办各类“启航”计划主题特色活动,提供更有针对性的线上线下服务,建立集室内外拓展、求职结对、就业沙龙、技能课程、招聘游园会等为一体的“启航孵化器”,发挥“启航工作室”人文关怀心理疏导示范点的功能,帮扶青年群体实现就业。

 2、做好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设工作。做好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设,加强整合劳动、就业、职业学校等资源进行就业创业帮扶指导,开展“传、帮、带”式帮扶指导工作;全面掌握我区青年见习基地特点,充分发挥阵地优势与辐射引领作用。同时做好跟踪指导服务工作。加强联系进入见习基地的见习人员,了解他们的见习情况,听取见习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解决见习人员困难与需求,进一步密切加强与企业的联系,争取越来越多的青年通过见习提高技能,获得就业、创业的机会。

3、做好促进青年就业创业政策宣传落实工作。送政策进校园、社区、园区,针对青年群体充分做好线上和线下的政策宣传,积极鼓励更多青年群体就业创业,使符合条件的青年群体真正享受到政策优惠,使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主动迈出求职、创业的第一步,形成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良性循环。

 4、充分发挥新媒体的强大传播功能,促进青年融入社会。积极运用就业源、创业汇等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积极推送相关青年就业创业讯息。完善“上海创业汇”和“普陀就业源”等就业创业公共服务E平台,主动对接青年人求职、创业需求,集就业、创业、政策、服务于一体,实现线上推广和线下活动的有效结合。根据小微企业从业青年的媒介行为特征,充分发挥新媒体的功能,利用公众号即时推送时政新闻、行业相关信息、单位相关信息和社区生活服务信息,分人群、分行业有针对性地稳步推进小微企业从业青年的职业发展,促进他们融入社会。

    5、创新优化小微企业从业青年参与社会活动的方案。充分考虑新时代年轻人的心理需求、行为特点和社会参与意愿,积极创新和优化面向小微企业从业青年参与社会活动的方案。结合青年中心建设、乐活缤纷季等活动阵地与载体,从活动形式和活动内容等方面来满足他们的偏好,将思想引导和信息服务融入到丰富多彩的文艺体育活动、公益活动和志愿者服务活动中,提高小微企业从业青年的社会活动参与度。

   6、深化促进青年创业工作。定期召开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充分发挥政府部门、创业服务机构、创业孵化基地等的职能作用,整合社会各方力量,形成创建工作合力,在我区形成鼓励青年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积极开展创业星选拔计划、创业训练营、创业沙龙、创客大巴等青年创业活动,为小微企业从业青年提供创业项目论证、相关咨询和指导服务。

(本页无正文)                   

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5月20日

联系人姓名:赵振云                      联系电话:52564588-2027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3号楼909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