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143083号提案的答复

2019年07月02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徐连明、李月华、严玮懿、赵德强、李新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宣传创新、助推普陀网格化综合管理”的提案收悉,收到提案后我中心高度重视,经与区宣传部、区地区办共同办理并结合普陀实际,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自2017年起,中共普陀区委探索创新社会治理新模式,突出党建引领,以“邻聚·里”为品牌(与“零距离”谐音),在全区范围内集聚各方资源,建设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片区,努力打造“15分钟生活圈”,实现老百姓生活服务就近、便捷,打造有温度的社区邻里;实现执法和管理力量直插基层,推进“围墙内、围墙外”最后一公里问题的综合治理,形成“三级平台、四级网络”管理体系。通过党群、管理、服务和信息“四网合一”,实现片区党建引领、服务精准、管理精细的工作目标。全区共建立了25个服务片区,目前已建成投入运营共有10个,在建共有9个,年内开工共有7个;全区共建立了29个管理片区、69个管理单元,目前都已全面实行实质性运转。

一、网格化综合管理片区理念

一是合理划片布局,突出一个“近”字。根据全区人口分布和地域特点,结合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实际需求,综合考量交通便利、位置醒目等人群流量因素,因地制宜在每个街镇划分2-3个片区,确保片区所辖居村到片区中心的距离步行可达。二是强化功能定位,突出一个“亲”字。片区建设伊始问需于民,从居民群众的所愁所盼出发设计片区功能。在空间设计上,着力突出“去机关化、去行政化”,取消办公区,建立开放式前台,工作人员“移动办公”,对居民群众提出的问题首问接待负责到底,使片区成为有“温度”的自家“客堂间”。

二、服务片区总体情况

(一) 深挖“聚”的内涵,建立共建共享新联盟

一是区域党建聚合力。把片区作为区域化党建的重要载体,通过组织纽带把不同隶属、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党组织紧密联系起来,实现资源的互联互动、共建共享。二是社团加盟聚人气。通过政府购买方式引进社会组织参与中心建设。

(二)聚焦“里”的属性,推出协同治理新机制

一是建立“片区理事会”运行机制。由分管党建的党工委副书记担任理事长,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党员负责人、居村党组织书记、社区党委党组织负责人、党员志愿者代表、社会组织代表等组成理事会成员,定期召开会议,研究片区党群服务项目和民生服务项目的运作、资源整合等工作。二是建立片区议事协调机制。由片区理事会牵头,构建征询会、协调会、评议会“三会一体”的议事协调体系。对片区内的重点难点议题,定期进行梳理,邀请相关单位和居民代表共同参与,推动问题的妥善解决。三是建立片区“问题发现-解决”闭环机制。坚持条块联动,把片区作为收集百姓急难愁盼的“一线窗口”和解决问题诉求的“综合平台”。

三、管理片区总体情况

2017年10月11日起,共建成了29个(原25个)网格化管理片区,各街镇网格化管理片区全面实行实质性运转。

2018年1月15日起,为进一步做实网格化管理片区,切实保障人员在岗在位,责任到块、到人,网格化管理片区正式实行管理单元(原责任块)模式,按责任区域开展巡查发现、处置和综合执法,全区共划分了69个(原59个)管理单元。

2019年1月1日起,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片区考核工作,进一步督促网格化管理片区落实相关工作要求,正式对网格化管理片区队伍进行全方面、多方位考核,重点考核管理片区发现量、处置量、先行发现率、及时结案率以考核抓落实,以绩效促实效。

1通过将街镇“4+1”部门(即城管、绿化市容、房管、市场监管、公安)中从事行政管理和执法的职能和人员同时析出,去机关化、去行政化下沉至管理片区,形成综合执法的联勤联动力量,保证综合管理执法力量一线在位率,做到巡查发现在一线、现场处置在一线,不断提升我区城市管理类事项的及时处置率。

2、推进网格化管理片区实体化综合管理执法平台效能,加强民主集中制、推进决策科学规范,加强工作协调、督促工作落实、提高工作效率,以“小事不出片区,大事不出街镇”为目标,制定了《街镇网格化管理片区建设、运行、考核知指导意见》、《街镇网格化管理片区勤务运行指导意见》、《管理片区每日点评制度、《管理片区每周会商制度》、《管理片区工作双周例会制度》、《管理片区报到制度》等,逐步健全相关工作制度,为网格化片区管理站提供支撑、保障。

三、加强片区宣传工作

1、针对片区居民不了解网格化片区负责人的名字及服务内容事项,将指导并协助片区所在街道通过新媒体等平台及自有宣传阵地予以公布。另,通过依托“上海普陀”门户网站、《新普陀报》、区有线台、“上海普陀”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区级媒体平台,定期集中发布片区建设进展,使普陀居民对片区情况有充分了解。

2、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等区内重点工作,加大对“网格化综合管理与服务片区建设”工作的宣传力度。在相关工作内容列入2019年区新闻宣传工作计划的同时,视情通过新闻通气会、市民接待日、媒体集中采访等形式,邀请片区负责人向媒体代表及市民代表通报片区建设进展情况。

3、积极挖掘网格化片区建设推进过程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及典型事例,加强社会宣传和舆论引导,主动收集各片区积累的好经验和好做法,逐步打造具有普陀地域特色的片区总体形象。

 

 

                      普陀区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

                                                              2019年5月31日

 

联系人姓名:赵  菲                   联系电话:52564588-5751

联系地址:同普路602号4号楼B310室  邮政编码:2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