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 第143082号提案的答复

2019年05月21日 来源: 上海普陀

致工商联界别组:

十分感谢你界别组对普陀法院工作的支持。你界别组在区政协第十四届三次会议第143082号《关于进一步增强司法服务和保障力度,优化普陀区营商环境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针对提案内容,区法院会同区司法局、区投促办、区发改委、区工商联等部门进行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相关决策部署,区委着眼普陀区情,制定《普陀区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快经济转型发展实施方案》,提出积极营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区域法治化营商环境。对接市各项改革任务和最新举措,出台《普陀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推进计划》,形成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2019年任务分解表,明确各项改革举措、改革目标、责任单位和时间进度,各责任单位将逐一对照,做好具体工作部署,确保改革有序推进。

区司法局加强了与区工商联的工作对接,会同区工商联及各商会以调查问卷的形式征求本区民营企业意见,确认其法律服务需求。区投促办注重方式创新,主动对接,跟踪进展,更新解决措施和结果,继续做好涉及本领域、本地区复杂重大问题的协调解决,打造优良的区域营商环境。区发改委以各项改革指标为重点,及时了解市相关部门出台的相关政策,准确把握改革任务、改革要求和时间精度,结合区情实际和本部门职能,积极向市级条线单位反映改革诉求。区工商联围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加强与职能部门联系,盘活资源、搭平台、建机制,为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区法院充分认识高质量法治营商环境对区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重要意义,从拓宽司法服务保障营商环境建设的广度和深度出发,成立了由院长任组长的专项领导小组,筹划形成了普陀法院优化区域法治化营商环境四项举措。同时,制定任务分解表,作为进程管控依据,将工作项目化、项目流程化、流程节点化,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努力营造更良好的法治环境,提供更有利的法治保障。

一、主动走访调研,精准回应企业需求

依托区委建立健全营商环境建设部门联席会议和工作机制,全区各相关部门通过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各项改革任务推进情况报告,交流任务推进过程中的亮点成效、协调解决难点问题等;完善多渠道企业诉求收集、分派和集中处理机制,搭建政企沟通制度化平台;建立相关涉企重点诉求协调解决机制,通过跨部门联动、多部门协同,对企业提出的问题不回避、有回应。

区法院、区检察院、区人社局(劳动执法、劳动仲裁)、区工商联已建成普陀区民商事协调工作机制,联合印发《关于建立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民商事协调”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搭建部门与部门之间、部门与企业之间沟通平台,扎实做好企业民商事案件的预防、调处及矛盾化解工作,形成服务企业的最大合力。

区投促办将现有的大调研系统转化为企业需求及时响应平台,加强在企业服务过程中多部门协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制度清单为抓手,进一步推进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工作,主动关心企业发展,随时关注企业动态,对于企业诉求不推诿、不畏难、不回避,有求必(回应),做到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急企业之所急,愁企业之所愁。

区发改委将完善由“企业服务直通车”微信公众号和五个地区投促中心等多渠道企业诉求收集、分派和集中处理机制,搭建政企沟通制度化平台;建立相关涉企重点诉求协调解决机制,通过跨部门联动、多部门协同,对企业提出的问题不回避、有回应。

区法院则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主动对接区投促办,制定排片表,走访各功能区及长征镇、桃浦镇招商、助商平台,协助做好项目法律风险研判、评估及防范工作。以当前深入开展的大调研活动为契机,围绕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主动深入企业、深入现场,围绕企业发展需求、司法服务建议等事项倾听意见、问需问计。对于企业在风险防范、诉讼执行等方面难点、痛点问题,实行“一事一登记”,结合工作实际,研究改进举措,确保件件有回应。

二、注重打造队伍,努力实现精准服务

2018年初,区工商联联合区检察院成立民营企业家法律服务工作站(挂牌区工商联),并设立流动工作站,以每个商会挂牌1个月的形式开展巡回法律服务。同时,组建了属于“自己”的情感调解、专业服务、风险防控三支“民商事协调”志愿者队伍,并配备专项资金。情感调解队伍由各街道、镇、地区商会会长组成,发挥会长的影响力,对商会内涉及案件纠纷的企业进行情感疏导和说服教育;专业服务队伍由区骨干律师事务所组成,一家律所对应一家商会,为商会会员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法律培训、案件调解等专业服务;风险防控队伍由区工商联骨干会员企业法务人员组成,通过专业培训、案例分析等,提升企业风险防控意识和民商事调处能力。

区司法局在原有与各街道镇商会结对服务律师的基础上对律师服务团队进行调整和充实,挑选政治过硬,具有一定政策理论水平,熟悉企业所需法律事务工作且热心公益的律师参加服务,最终确定由17名律师组成的律师服务团队。

区法院依托自身的咨询服务团,进一步加强提供专业咨询的深度和广度,也为区域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的有序推进提供专业的法律指导和支持。在此基础上,组建专门审判团队,注重延伸审判职能,针对涉营商环境的各类相关案件,加强司法研判,总结工作思路。

三、优化诉讼服务,提供良好司法体验

一方面,区法院将主动对标世界银行评价标准,切实落实“立案登记制”要求,充分利用信息技术,采取多种方式推进立案便利化。推行智能化诉讼服务,创新立案服务体验,倡导“指尖”诉讼,打好“互联网+立案”组合拳。探索完善网上立案、扫码立案、自助立案、跨域立案模式,为民众提供多渠道、全方位的立案服务。建立涉企诉讼的“绿色通道”,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简化立案手续,在立案环节实行优先原则,在法定期限内优先办理。争取在立案环节实现100%的涉企纠纷当事人及其代理人“最多跑一次”、50%以上“一次不用跑”。升级12368平台效能,通过在线留言、智能答疑等方式,将提供诉讼服务的时间拓展至全天候24小时。

另一方面,区法院通过强化金融案件分析研判,出台“推进司法服务保障金融集聚区建设若干意见”,定期发布金融审判白皮书,提示金融风险,引导和规范金融市场秩序。注重产权司法保护,高效执行“园区土地腾退”类案件,及时兑现涉案地块经营户权益。加大破产审判力度,促进企业资源优化整合,畅通商事主体退出机制。同步,健全多元化商事纠纷解决机制,发挥商事调解组织、保险同业公会、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合力,降低市场主体解决纠纷、维护权益的制度性成本。对于确有困难的中小微和初创企业,在由其提供由政府部门出具的相关证明材料后,可对企业诉讼费用实行缓缴,为企业诉讼创造便利条件。

在审理和执行涉及企业各类债权债务纠纷案件时,区法院依法慎用各种强制保全措施和执行措施。对确需采取保全措施的资产,尽量采取司法限制登记、禁止权利变更等“活封”措施,同时为被保全企业预留必要的流动资金和往来账户,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力求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对已经履行生效裁判的企业,法院将及时恢复企业及投资人信用,保障企业及投资人正常经营。

四、开展法制宣传,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去年,区工商联会同区法院、区检察院、区人社局先后举办了法制讲座、廉政公益宣传,并与有民商事纠纷的企业进行深度对接、现场办公,受到了企业的欢迎,也取得了积极成效。仅2018年,法律服务工作流动到9个街镇商会,接受企业法律服务和咨询140余人次,解答各类问题150余个。

法院也主动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议题设置,举办服务保障区域法治化营商环境暨十大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积极宣示市场规则,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精心提炼规则要旨,引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增强企业和企业家信心,营造区域良好法治形象。

 

接下来,区工商联将于近期制定颁发《普陀区关于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方案》,继续深化区民商事协调协作机制和区民营企业家法律服务工作站工作机制,发挥民商事协调协作机制成员单位的人才和专业优势,加大法律宣传、民商事案件和劳动纠纷等矛盾的调处力度。继续推进法律服务“三进”(进工商联机关、进基层商会、进会员企业)工作,建立基层商会民商事案件直报点,畅通信息报送、案件调处咨询等渠道;区司法局将继续拓展律师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在已有律师服务企业模式的基础上,系统梳理本区熟悉融资并购、劳动用工、股权纠纷、知识产权、公司治理等业务专长的律师,进一步充实律师服务团队伍。根据企业需求深入园区、企业开展专题法制讲座,指导律师为有法律顾问服务需求的中、小、微和初创企业担任法律顾问,为企业提供“一对一”和菜单式的法律服务,满足企业多样化、精细化、个性化的法律需求,帮助完善治理结构,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提出预防风险、解决纠纷的意见建议;区发改委将建立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咨询工作机制,邀请商协会、中介机构、大学研究机构、招商服务部门、相关管理咨询服务机构、企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专业人士作为咨询对象,向区政府提出政策完善、标准修订、流程再造等营商环境优化的工作方案和工作建议;区法院将充分运用“走出去”的法律服务形式,加强与企业联系,继续开展司法助企、送法进企等活动,切实提高司法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科学性,帮扶企业发展。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法院

2019年5月21日

 

联系人姓名:戴静华         联系电话:18939856233

联系地址:铜川路1433号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