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42040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2018年11月23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区委组织部:

王远华委员提出的“关于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推进非公企业工会改革的建议”政协提案已收悉,该提案对我们进一步推进非公企业工会改革具有指导意义,经研究,提出如下会办意见: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形成对非公企业改革的共识。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论新论断,尤其对基层工会建设问题,做出“着力扩大覆盖面,增强代表性;着力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维权能力;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保障水平”的重要批示。我们认为,上海的非公企业广泛分布在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各个行业和领域,使非公企业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是工会的政治任务,关系到工会能否在党政大局中发挥“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作用,关系到工会能否为党执政提供坚定的依靠力量和强大的支持力量。

二是在区层面制定并下发指导文件。区总工会制定并下发《上海市普陀区关于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工会改革的实施意见》,在全区启动非公企业工会改革。要求各街道镇总工会、园区工会探索形成普陀区非公企业工会建设的良性运作机制,破解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瓶颈问题,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提升工会组织影响力,增强职工群众的认同感和获得感,推动非公企业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使工会组织真正成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

三是在重点园区开展改革试点工作。在长征镇工业园区开展非公企业工会改革试点,制定出台“1+6”改革方案和配套制度,从创新组建模式、经费配套保障制度、工会主席激励机制、农民工素质提升助推计划和打造工会服务阵地等八方面,明确了四大改革路径和改革举措,着力解决“小二级”园区工会存在的“四难三不足”问题。接下来,区总工会将桃浦的未来岛园区作为区的第二轮改革重点对象,探索破解此类“园中园”的工会组建难题。

四是扩大新型就业群体组织覆盖。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模式。重点推进“饿了么”网约送餐平台——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建会,按照“先服务职工再发展会员、先活动覆盖再组织覆盖”的思路,探索网约送餐员建会入会模式,运用“两非一无”政策和企业外入会方式吸收会员410人,成立全市首家网约送餐行业工会联合会。开展家政行业集中建会行动,成立了全市第三家家政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吸收会员1500余人、覆盖单位19家。全年新建工会组织148家,其中独立工会50家、新发展会员4255人。

五是加大对基层工会特别是非公企业工会的经费保障。探索工会经费差异化管理、扩大对困难企业、小微企业工会经费留存和返还比例,加大对新建工会运转启动资金补助、职工服务站点建设、职工文体活动等专项工作经费补贴,为基层工会有效建制、发挥作用提供财力保障。今年以来,共回拨补助下级工会855万余元,下拨各类专项工作经费补贴474万余元、同比增长37%。推进“两非一无” 人员入会和会员经费保障政策,累计吸引2647名会员主动缴纳会费并享受“两非一无”优惠政策。

上海市普陀区总工会

2018年4月20日

联系人姓名:刘一帆 联系电话:52564588-8566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718号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