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普购】——普陀区促进消费“靠普购”行动方案 (2022-06-10)

根据《普陀区加快经济恢复和重建工作方案》、《普陀区以“靠普”行动加快经济社会恢复的十条政策措施》要求,为贯彻落实国务院、上海市和普陀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有序推动经济加快恢复和重振,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 工作目标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商业企业复商复市,通过市、区购物促消费活动,有序有力推动商业恢复和重振;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完善消费供给保障基础,重建商业体系;加强在线经济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支持跨行业联动,形成产销共振,进一步促进消费。步入火热夏季,重塑商业春天。

二、 具体措施

(一)以政策驱动大宗焕新消费

按照国家政策要求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结合上海市大力促进汽车消费相关政策支持,发挥区内汽车产业优势,支持桃浦红柳路名车坊、长征、长风等汽车销售相对集聚区域举办汽车购物节。支持汽车租赁业态发展,完善二手车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备案和车辆交易登记管理规定。

实施家电以旧换新计划,对绿色智能家电、绿色建材、节能产品等消费按规定予以适当补贴,支持大型商场、电商平台等企业以打折、补贴等方式开展家电以旧换新、绿色智能家电和电子消费产品促销等活动。

(二)以节庆活动促进全面消费

优化“购物节”方案,适时推出主题购物节活动,鼓励发展夜间经济,提振消费信心。支持大型商贸企业、电商平台等企业以多种方式发放消费优惠券,支持文旅企业发放文旅消费券,鼓励文旅企业在“乐游上海”等平台进行免费推广,带动形成消费热点。对具有市场引领性的创新业态、模式以及创意活动,并对消费市场增长有突出贡献的企业适当予以资金支持。

支持商业企业参与本市各主题购物节,鼓励发展首店经济、夜间经济,对符合条件的商业企业和夜间经济街区给予一定额度的补助。参照《普陀区商业创新发展实施意见》(普商务规范[2021]5号)文。支持商业企业引进国际一线品牌或特色品牌,并在普陀设立旗舰店、全国或上海首店等,按照品牌影响力、装修面积、销售情况等,经认定,每年给予业主或实际运营管理方不超过年租金30%的扶持,每年最高不超过30万元,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鼓励商业企业、商业街区发展“夜间经济”,按照参与夜间延时运营店铺规模、数量等情况,经认定,每年给予业主或实际运营管理方不超过年租金30%的扶持,每年最高不超过30万元,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支持大型商贸企业、电商平台等企业以多种方式发放消费优惠券。引导企业让利,支持消费复苏,鼓励各大企业积极响应,联手出台优惠折扣,加快清空疫情滞销商品库存。依托月星集团等龙头企业联动环球港、长风大悦城、中环百联、天安千树、近铁城市广场等各大商业体,推出消费券、各类促销打折和主题特色活动,聚人气、汇商气、提振消费。

(三)以“无疫商圈”创建促进安心消费

支持企业创建“无疫商业网点”,引导商场、卖场、超市、便利店、农贸市场、电商前置仓等商业网点,升级疫情防控硬件设施,提升疫情防控管理能力,创建放心安心的购物环境。

(四)以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完善供给体系

推进全区10个街道(镇)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工作。普陀区作为上海仅有的2个试点区之一,高度重视这一全国试点工作,按照每个街道(镇)至少建设5个便民生活圈的标准,高质量地推进全区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工作。

优化配置社区生活消费服务综合体,支持智能快件箱、智能取餐柜和快递服务站进社区、进园(厂)区、进楼宇,支持冷链物流网络及前置仓布点建设,加强末端环节及配套设施建设,让商业供给更加便民利民。

三、做好防疫工作

1.行业主管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区商务委对企业日常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督促企业及时落实整改。

2.强化属地管理责任。每项活动均属地化进行报备,确保活动安全有序开展。各街镇根据本区域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管理工作方案,健全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工作机制。督促企业制定实施疫情防控、并做好应急预案。对于重点场所,开展预防性环境清洁消毒工作,做到科学消杀、应消尽消、不留死角。同时做好各阶段安商稳商、服务企业工作。

3.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企业疫情防控领导机制,按要求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督促本企业员工及各类在企人员按照要求开展健康监测,并做好异常人员的及时发现、信息报告和配合处置。企业要加强员工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提高第三针接种率。加强中药干预,提高员工免疫能力,预防感染。定期开展员工心理疏导,及时了解掌握员工的思想动态和舆情。

4.员工落实个人健康责任。员工要严格落实个人自我管理责任,按要求佩戴口罩等。进出办公场所,按要求扫场所码或数字哨兵。对因故意隐瞒等导致疫情传播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会同相关部门和企业,共同研究策划活动内容,整合各类资源,形成工作方案,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各部门共同推进,确保活动有序进行。

(二)广泛发动参与

加强与大型商业企业、电商、平台、重点商贸税收企业、重点社零企业、品牌企业的前期沟通,动员各企业开展特色营销活动。召开重点企业座谈会,加强沟通、协调,整合区域资源,促进企业整体营销,打造我区商业品牌。促进产业融合,推进商业消费与文旅消费、信息消费齐头并进,全面加强跨界合作、产业融合。创新活动方式,注重线上线下联动,着力扩大流量。加强企业联动,尤其是汽车行业企业之间以及与其他企业之间的联动。

(三)加大宣传力度

制作普陀区系列活动专题海报,制作发放普陀商业地图、普陀购车地图、活动折页,全面展示普陀商业形象。对接市级平台,加强宣传。对接本市促消费活动宣传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向市级媒体做好普陀区系列活动宣传,扩大普陀商业知名度。借助室内外大屏以及其他网络媒体、新媒体、自媒体、广播、电视、报纸杂志、新闻论坛、微博、微信等各种载体,开展广泛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