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 > 专题 > 政府开放月 > 政府开放日(已归档) > 聚焦“政府开放日”

区领导做导游!今天,普陀迎来了一个特殊的“观光团”……

2018-12-21

12月21日,普陀区“政府开放日”活动举行,在本区工作、生活、学习的40名市民代表参观了区行政服务中心、区档案馆新馆,并与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敏浩,副区长魏静等领导面对面交流,畅谈百姓心声、汇聚群众智慧,为普陀发展建言献策。

周敏浩向市民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这是我区今年第二次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得到了许多市民的热情报名和参与,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在普陀生活、工作的市民进一步了解区政府在政务公开、行政服务、区域发展布局等方面的推进情况,为普陀区域转型发展提出更多接地气、建设性的意见。

体验“互联网+政务服务”

回顾普陀变迁足迹

自2017年被纳入全国100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单位以来,本区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政务公开工作效果的重要标准,打造以“政务公开、情系百姓,开放透明、美丽普陀”为主题的新时代“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

在日常工作中,不少市民会有办理企业注册服务、税务、建设工程领域和人才服务等事项的经历。当天,市民代表首先参观了区行政服务中心感受到了“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一系列便民举措。

市民代表在现场看到,中心被分别划分为商事登记、税务办理及建设工程等不同功能的区域,设置了丰富的引导体系,方便按图索骥。工作人员还现场演示了由自助服务机、人脸识别系统、自助取证柜等组成的“一门通办式”信息化设备,详尽介绍了如何在网页、手机端等进行事务办理的提前预约、进度查询,更便于办事人远程操作。

了解完了区行政服务中心的运营,区档案馆新馆又让参观者们眼前一亮,这里有整齐有序、分类管理的档案,珍贵的历史素材,记录了普陀变迁的足迹。

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新馆一楼设置了《普陀记忆》陈列展馆,

展现了普陀区历史发展和现状的缩影,市民们驻足参观,详细端详一张张历史照片,并好奇地体验新媒体互动装置,浏览普陀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

这一展览不止注重对于过去历史史实的记录与还原,更加重视对于历史意义的教育与传承,通过寓教于展的互动交融,我们深深感到了普陀不断前进发展的坚定步伐。

市民积极献计献策

共话普陀美好未来

参观环节结束后,市民代表参与了座谈会。区政府研究室向市民代表介绍了政府工作报告起草情况 ,包括2018年政府工作回顾和2019年主要目标任务。区领导、各相关委办局负责人认真回答市民代表关于区域营商环境、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等方面的疑问,听取居民对普陀发展的建议。

市民白云星,健康管理企业的负责人

我们公司就在石泉社区,今年以来,公司周边环境大大改善,扰民的店铺被拆除了违建,社区微更新让周边休憩的绿色空间变多了,我们的幸福感也提升了。

市民徐联:今年,普陀区开展了人工智能高峰论坛、闻天下全国桥牌公开赛以及上海国际10公里精英赛等活动,大大提升了影响力,2019年是否还会延续这些重点品牌赛事?

还有不少市民都很关心下面这些问题

 “普陀未来发展会怎么样?

“未来普陀发展的战略定位是怎样的?”

“政府行政服务的便利做法能否下沉到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更加方便居民办事?”

“区政府非常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那么在人才引进、人才落地等方面是否会有更多政策出台?”

“老旧居民区环境改善不容忽视,旧房修缮怎样能够让居民有更好的居住体验,提升幸福感?”

 “政府能否引导更多志愿服务资源参与社区便民服务”………

针对这些市民感兴趣的问题,区领导和相关委办局负责人一一解读

周敏浩表示,普陀区围绕“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建设目标和“一轴两翼”功能布局,不断调整产业布局,推动智能软件、科技金融等重点产业发展。其中,本区正加快推进中以创新园建设,为区域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贡献新力量。同时,本区注重营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对于人才保障、人才引进等政策也不断完善优化。区政府始终以百姓需求为导向,不论是旧房综合修缮、环境治理、民生保障、社区治理等工作,各职能部门都积极作为,为百姓谋福利,希望让市民有更多获得感。感谢大家为普陀发展提出的建议,区政府各项工作还有需要不断完善的方面,希望未来通过和市民的共同努力,构筑普陀更美好的明天。

最后,市民代表们通过问卷留下了对这次“政府开放日”活动的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