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表】普陀区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2021年05月17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事项名称

《普陀区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承办单位

区司法局

事项类别

(在□打√)

□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规划、计划;

R制定有关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

□制定开发利用、保护重要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的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

□决定在本行政区域实施的重大公共建设项目;

□决定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涉及重大公共利益或者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其他重大事项。

内容摘要

《实施方案》共分七大部分、二十条内容,涉及法治宣传服务、律师公证服务、法律援助服务、基层法律服务、调解服务、居村法律顾问、两公律师、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等多个业务领域。第一部分主要是从顶层设计的层面概括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理念的产生及其重要意义,并结合区情,分别提出了普陀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近景目标(2022年)及远景目标(2035年)。第二部分从优化基层社会治理的角度,分别对普陀区人民调解服务、法律宣传服务、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特定群体法律援助服务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目标。第三部分从优化法治环境、更好实现依法治区的角度,对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如何在优化普陀营商环境、促进普陀党政机关依法履职能力以及进一步实现司法公平正义三个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目标。第四部分从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角度,对普陀区企业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建设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目标。第五部分从创新服务模式的角度,对如何进一步提升普陀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社会化程度、协同化能力、标准化水平、智能化水准提出了工作要求。第六和第七部分分别从人才经费保障和政治组织保障两个方面细化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开展的保障措施。

制定依据

1、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制定的《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2、中共上海市委办公厅、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制定的《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

公众参与

公开征求意见 □座谈会 □听证会    □问卷调查

□民意调查 □实地走访 □专项听取意见  □其他    

专家论证

□是      

风险评估

□是      

合法性审查

                         √是

集体讨论决定

  □区政府全体会议  √区政府常务会议   □区政府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