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关于在社会救助领域全面推广“政策找人”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人民至上”重要理念,推动新时代社会救助工作革命性重塑,优化主动发现综合服务困难群众工作机制,根据市民政局要求,现就在本区社会救助领域全面推广“政策找人”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人民至上”重要理念,把落实“政策找人”作为本区社会救助创新发展的重要措施,顺应群众期待,主动跨前服务,及时发现困难对象,精准提供救助服务,全面推动社会救助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兜住兜牢基本民生底线,不断提升困难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二)工作目标

到2022年底,本区社会救助领域“政策找人”取得显著成效,以社区救助顾问为基础的线下找人工作网络基本建立,以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平台为基础的线上预警机制逐步完善,在市民政局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数据库和社会救助政策库、资源库、项目库基本形成,需求评估和分类服务机制逐步健全同时,结合区大数据中心救助专题库建设,推进区精准救助数字化平台建设,努力实现对困难群众“主动发现、动态监测、及时救助、综合服务”。

二、工作措施

(一)明确“政策找人”的范围

重点关注“沉默的少数”,主动查找三类困难对象:

1、可能符合社会救助政策(包括特困供养、低保家庭、低收入困难家庭、支出型贫困生活救助家庭等)申请条件,但尚未申请的对象;

2、生活有困难,但可能不符合社会救助政策申请条件,可以通过其他政策、社会力量救助帮扶,或需要定期关心关注的对象;

3、已纳入社会救助政策覆盖范围,还可以提供其他政策支持或社会力量救助帮扶的对象。

(二)建设“政策找人”工作网络

1、深化社区救助顾问建设。实现街镇救助顾问点应设尽设,居村救助顾问点全面覆盖。每个顾问点设置顾问不少于2人,救助顾问服务内容主要包括:主动发现并汇集“政策找人”相关信息;开展政策宣传和咨询;分析救助需求并提供救助方案;协助申请政策或链接救助资源。社区救助顾问实名登记,定期培训。

2、发挥居(村)工作者积极作用。将走访、发现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众列为居(村)组织重要工作内容。居(村)要组织社区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楼组长、网格员、志愿者、邻里等经常性走访居民家庭,了解、收集困难群众信息。

3、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政策找人”。引导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者、社会爱心人士关心困难群众,发现困难群众并及时告知社区救助顾问。

(三)构建“政策找人”的路径

1、加强线下走访排查。聚焦未纳入救助范围但可能存在困难的对象开展排查,重点走访孤儿、有重病患者或慢性病人的家庭、残疾人家庭、有失无业人员的家庭、有吸毒或服刑人员的家庭、遇到急难事项或意外事故的家庭,以及申请救助未通过或刚刚退出政策保障的家庭,结合网格化管理,强化定期走访,建立家庭档案,每季度全面排查一次,面对面了解基本生活是否存在问题,住房、医疗、就学等方面是否遇到困难。对政策已覆盖的对象,结合复核开展走访排摸,了解政策落实情况,查看是否存在其他困难,及时开展帮助。

2、完善线上预警发现。在市民政局建立低收入人口数据库,通过预警分析模型及时发现救助线索的同时,进行区精准救助数字化平台建设,搭建“预警中心”,汇集教育、人社、医保、总工会、残联、红十字会等相关信息,通过对家庭经济状况影响较大的关键指标的动态监测,发现潜在的困难群众。

3、强化线上、线下联动。建立线上预警直达反馈机制,将预警信息及时推送到相关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由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安排救助顾问线下核实情况、提供帮扶并将相关信息汇总。做好线下走访情况信息记录,社区救助顾问要及时汇总收集困难群众信息,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及时将信息及线下帮扶情况汇总记录。

(四)完善综合服务机制

1、构建资源支持系统。打造区精准救助数字化平台政策库,涵盖基本生活救助,医疗、教育、住房、就业、残疾人、儿童关爱等各类政策,为社区救助顾问形成具有指导意义的工作指导。市民政局社会救助政策库、资源库和项目库搭建完成后,通过系统对接,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的政策引导、资源链接等综合服务。

2、开展分类服务。针对政策保障不到位的对象,及时上门宣讲政策,提供协助申请服务,并跟进申办流程。对确有一定困难但尚不符合救助政策,或政策救助后仍需要政策外资源介入的,有效对接社会救助资源库、社会救助项目库等提供帮助。对目前不符合救助政策和社会帮扶的,纳入监测预警,建立长期关注关怀机制。通过不定期探访,电话、微信联络等方式及时获取对象反馈,一旦对象或其家庭情况发生变化触发救助需求时,第一时间启动预警并及时跟进落实。结合走访发现的普遍性需求,进一步完善政策。

三、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市民政局社会救助领域“政策找人”工作小组的指引下,区民政局高度重视“政策找人”,认真做好各项统筹协调工作,严格按照工作措施要求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各街镇要明确“政策找人”的目的意义,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克服工作推进中碰到的各类困难,将“政策找人”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予以推进。

(二)加强督促检查。根据市民政局将“政策找人”工作列为社会救助绩效评价重点内容和综合评估重点项目的决定,区民政局将做好督导检查,促进各项工作落实,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定期报送“政策找人”进展情况和统计数据。

(三)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类媒体介质,开展社会救助政策宣传活动,通过张贴明白纸、发放宣传手册、推送救助公开信息、主动告知政策等方式,有针对性、多渠道地开展宣传,提升困难群众对政策的知晓度。对开展“政策找人”工作的好做法和优秀案例,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

(四)加强社会参与。在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基础上,动员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救助,形成多元救助主体,推广“桥计划”,发展社区基金会“暖心基金”,不断探索政府救助与社会帮扶相结合相补充的工作模式,面向困难群体提供更精准、更优质、更有温度的救助服务。


                      上海市普陀区民政局

                             2022年7月1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