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关于助行业强主体稳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专家论证情况

2022年10月04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序号

专家

论证时间

论证意见

备注

1

郑晓冬,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

2022年

10月3日

本轮政策紧紧围绕国家和上海市新一轮稳增长政策措施,吸收普陀区稳增长工作实践经验,并与上半年出台的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配合衔接,形成组合叠加效应,将为持续巩固经济快速恢复的基础、全力打好经济恢复和重振攻坚战提供有力的政策抓手。

修改建议: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加强调研走访,营造“有温度,有速度”的营商环境。

一是尽快出台相关政策细则,全力拓展政策覆盖范围,打通政策到企业的最后“一百米”,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二是加强调研走访,及时了解企业最新诉求,尽快帮助企业扫除发展道路上的堵点,不断提高企业成就感。

两条建议

全部采纳

2

陈志刚,

副教授,上海美术学院数码艺术系副主任;上海市公共艺术协同中心副主任

2022年

10月3日

本轮政策聚焦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措施普惠性强、力度大,政策抓手切实可行,靶向精准,落实主体责任明晰,分工明确,在稳增长工作关键时刻向市场主体注射了一支强心剂,有利于提振市场活力,增强发展信心,筑牢经济快速恢复的基础。

修改建议:用好金融政策工具,更好发挥金融在稳增长中的作用。

8月以来,中央持续出台稳增长领域金融政策,旨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在普陀区稳增长工作中,应在考虑自身实际的基础上,积极争取中央和上海市有关金融政策工具,如相关领域贴息和信贷支持政策、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为稳增长持续提供“金融活水”。

采纳建议

3

李博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

2022年

10月3日

本轮政策既是此前政策的延续,也是在前期基础上的加力扩围,共包含助力困难行业、壮大市场主体、稳定经济增长三个领域八项具体措施。政策主体从以“救急难”“稳存量”为目的向更加注重“促发展”“做增量”方向转变。

修改建议:

积极发力“新赛道”,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支持四大重点培育产业加快发展,支持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等新赛道建设布局,加大重点企业支持力度,持续做好招商引资工作。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加强创新载体建设,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引进和培育更多高素质人才。

采纳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