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人才港”建设方案》专家论证情况

2021年06月11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关于“普陀人才港”建设项目的论证意见

本方案旨在通过建设“普陀人才港”,加快“产业集聚、人才集聚、服务集聚”,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升,有效支持产业立区战略,加快培育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生命健康等四大高端产业,不断增强现代服务业的支撑力和竞争力。方案围绕指导思想和建设背景层层展开建设目标和建设步骤的论述,就其四部分的内容而言,整体结构完整、严谨,前后逻辑相互关联呼应,表述意见明了,文字精炼通顺,总体我认为作为一份框架结构性质的初步方案,结合普陀区的实际情况,是可以的,并无原则性问题和瑕疵。但纵观通篇内容,作为方案论证,本人提出如下几点完善意见。

1、针对性问题

作为“普陀人才港”建设的核心,重点是第三部分内容即功能布局。进而应当聚焦在“产业集聚、人才集聚、服务集聚”三个主要方面。但是,方案如何围绕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出发来展开对三个“集聚”的论述,显得笔墨不够。首先,普陀区在这方面的问题短板和客观需求是什么?建议在第二部分的背景中有个简要的交代,比如相对应“集聚”而言,是否表明之前资源配置比较分散,投入产出效率较低?这样,接下来第三部分讲功能布局“人才港的建设能够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集群,推动行业集聚发展,推进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产品创新,促进人力资源服务健康发展。” 等举措就会顺理成章,形成上下有机衔接。这一段表述建议还可加一个有利于促进行业规范竞争和优化配置的意思。其次,方案的提出和制定,最终是要有利于落地。因此在三个“集聚”的论述上,建议还可以适当细化,如是否掌握类似的对标园区、龙头企业或实践案例作为参考依据或攻坚方向,方案中可以适当点一下,为今后的具体实操留伏笔,否则感觉内容有些空洞和概念化。

2、前瞻性问题

从战略导向角度思考,“普陀人才港”的定位是否可以更高更远一些?人才港的提法本身比一般的人力资源园区要“新”,要有魄力,有点海纳百川、百舸争流的味道,那么,很多制度、流程,操作都应围绕建设“产业特色明显、辐射能力突出、品牌带动力强的完整产业链条,促进产业上下游之间互生共长,引领人力资源服务向高端化发展”而开展,则更需要大胆试大胆创。建议为此向相关管理部门提出更多政策支持和职能要求,比如争取获得提供创业开发资金渠道、人才落户,优惠住房,子女幼托入学等前沿试行政策,吸引高端人才和创新企业的加入。同时,不仅需要‘引领’功能,更需要“淘汰”,机制的完善,如同红星美凯龙的经营方式,持续淘汰落后企业,引进优势品牌,打造特色商业。如此良性循环,持续建设企业和人才高地。

3、选址问题

这个园区位置确实选的不错,但区位优势的表述并非由于两区交界处,而主要是交通方便,周边地铁线多,公交换乘方便。附近还有华师大、华政等教培资源和社保机构及办理窗口等。有利于企业和个人便捷地上门咨询和办理相关业务,贴近服务对象。

4、可操作性问题

一般而言,对于一个提交审核的方案,针对其主体和核心内容,必须具体阐述其必要性和可行性。除非决策部门已经明确建设项目的前提下,可以把重点放在对可行性的展开论述。由于本方案在可操作性上的内容涉及不多,或者说内容还比较粗框,这里就较难提出具体意见。总之,建议在操作方向和具体措施上适当展开,以提升方案的成熟度。

以上,仅供参考。

                                     王仁德

                                    2021/6/4  


           

关于“普陀人才港”建设项目的意见

《“普陀人才港”建设方案》收悉,经认真学习研究,提出如下意见:

1、普陀区作为上海市中心城区连接长三角的重要枢纽节点,通过打造“普陀人才港”,进一步集聚放大上海创新创业人才优势,发挥高端人力资源服务辐射带动效应,是普陀区服务长三角乃至更大区域的有效切入点。

2、从产业角度看,人力资源产业作为专业服务业之一,其发展不仅可以直接增加区域经济贡献度,也能为区内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生命健康等重点培育产业乃至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具有很强的外部正向效应。

3、园区选址合理,交通便捷,载体、环境、配套成熟,符合高端人力资源服务业需求特征。园区功能定位清晰,围绕产业集聚、人才培育、融合发展等形成了一系列具体目标,并细化了重点发展领域、公共服务支撑和从业人员队伍建设做法。在推进路径方面,从载体建设、政策研究到规划论证、招商引资的安排科学合理,具备较强的操作性。

4、关于建议:(1)园区规划体量相对较小,对比静安区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核心承载区2.18平方公里的规模,“全产业链”打造目标的支撑相对薄弱。建议先行从服务本区四大重点培育产业发展和发挥普陀人力资源产业特色优势出发,加快推进重点领域龙头企业引进,迅速放大普陀人力资源服务业品牌特色和显示度。(2)在方案中,建议进一步界定清晰人力资源服务业从业人才和服务对象人才,结合两方面人才各自特点和共性需求,针对性给予人才引进、人才培育、人才服务的政策服务。

以上,仅供参考!

                               邬民乐

                            2021年6月8日


人才港专家论证.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