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推进“人靠谱(普),事办妥(陀)”营商环境建设行动方案(2022年)》征求意见稿专家论证情况

2022年01月21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序号

专家

论证时间

论证意见

备注

1

赵磊,

上海市经济信息中心经济预测中心主任

2022年

1月18日

《普陀区推进“人靠谱(普)、事办妥(陀)”营商环境建设行动方案(2022年)》根据国家和全市营商环境改革精神要求和本区自身发展特点,围绕“法治公平、便捷高效、创新突破、协同包容”,对全区“人靠谱(普)、事办妥(陀)”营商环境品牌内涵进行了系统阐释,从“该办、能办、难办、合办”等不同事项出发,明确了“四到四办换四心”的具体任务,整个方案具有极强的区域特色与工作亮点。

修改建议:

围绕企业急难愁盼和老大难问题,在融资便利、降低成本、人才吸引、政策解读等方面加大改革支持力度。

采纳建议

2

李博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

2022年

1月20日

《普陀区推进“人靠谱(普)、事办妥(陀)”营商环境建设行动方案(2022年)》在具体措施上,注重全面落实,对照《市实施方案》和市级事项清单,逐项研究梳理,确保涉及区级层面需落实的全数呼应、“规定动作”高标准完成。注重拓展深化,结合普陀实际,在招商引资、金融和人才服务、创新创业服务、信用建设等领域推出了一批“自选动作”,努力锻长板、塑亮点。

修改建议:

关于企业引进过程中的跨部门协作问题。新引进的企业,往往由于不熟悉政府业务、不敢麻烦政府,可能导致有些跨部门办事环节不顺畅。希望大企业在引进过程中,每个月都有问题清单、困难清单,让区领导看到这些问题,统一协调。如果没解决,下个月还会在列表中,一直到问题结束。

采纳建议

3

郑晓冬,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

2022年

1月20日

《普陀区推进“人靠谱(普)、事办妥(陀)”营商环境建设行动方案(2022年)》参考《市实施方案》做法,形成了“一方案+一事项清单”模式,又体现普陀特色,围绕打造“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营商环境名片,聚焦该办的事坚决办、能办的事马上办、难办的事设法办、合办的事协作办,强化服务能力建设。   修改建议:

营商环境覆盖事项范围广、涉及数据范围大,希望能让科技赋能营商环境优化,数字化转型赋能,以此推动政府审批和管理服务更加智能化、精准化,实现“加速度”。也能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向优向好,企业的体验感也会越来越好。

采纳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