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托育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论证报告

2021年01月0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普陀区托育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指导思想明确,立足现状,科学规划,分别从资源供给、管理体制、队伍建设、质量保障等4个方面构建了本区托育服务的框架体系,并相对应提出了4大版块15项实施举措和3大保障机制,体现出了总体规划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在以下几个方面比较突出:

一是发展指标明确有提升。在确保落实《上海市托育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既定发展要求的基础上,普陀区的行动计划在托幼一体园所比例、街镇儿童服务中心和家庭科学育儿指导站数量、线下科学育儿指导服务次数等关键指标均有所提升,特别是托育从业人员队伍建设方面,到2023年,对从业人员中、高级育婴员的比例提出了95%和35%的要求,保证了队伍专业性的有效提升。

二是任务举措扎实有抓手。行动计划的15条举措对应了四大体系分别展开,每个版块依托了切实可落地的抓手。普陀区以公办托幼一体为主增加普惠性托育资源供给,提出每年至少新增5-10个公办托班的要求。在规范托育行业管理方面,通过完善优化普陀区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行业有序发展。建设本区的从业人员培训课程资源库,构建一体化的培养培训体系。深化发展教养医结合的模式,有计划、有步骤地将每一项措施落实到位。

三是灵活个性发展有特色。普陀区能够充分发挥好本辖区已有的优势,更好地预测人口发展和盘活资源,有条不紊地通过行动计划逐步释放普惠性的托育资源,力争供需达到良好的匹配度;在队伍建设方面,积淀和完善5大类20系列的培训课程,突出本区的专业特色,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对托育机构实施“每日网上督查、每月实地检查、每学期飞行抽查”等。通过三年的时间,将已在逐步发展的特色项目整合在一起,形成推动托育事业发展的合力。

在行动计划的制定和实施方面有两点建议:

一是调整部分内容。在“深化教养医全面化结合”部分的第3点举措中,对托育机构的工作监管机制,建议可以调整到第二部分“健全常态化管理机制体系”的举措中。

二是制定详实明确的任务分工分解表,通过区联席会议的平台,明确每一项任务牵头的部门和完成的时间节点,并相应做好定期的督办,确保每项工作能够按时、保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