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2021年度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2021年,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根据国家和本市关于法治建设的统筹部署,围绕《2021年上海市普陀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责任分工》,认真依法履职,现将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规范行政决策,严格公正执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营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确保全年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主要做法

(一)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措施

1、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拓宽企业实行其他工作时间制度等10项审批线上办理和线下办理途径,接受邮寄方式申请,配备专人开展“线下帮办”服务和“线上人工帮办”服务。

2、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对建筑面积小于300平方米的职业培训机构消防安全证明、新设机构实缴注册资金证明采取告知承诺方式。

(二)深化“一网通办”

1、优化政务服务办理方式。开发了“个人享受人才公寓补贴资格认定”和“本市支援外地建设退休(职)回沪定居人员帮困补助复审”2个区级公共服务事项经办系统,实现了全程网办。

2、落实政务服务标准化要求。规范办事指南,按照有关规定,取消了89个区级公共服务事项。对保留的98个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进行了补充和修订。局属普陀区就业促进中心按照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和运行规范,迁址并重新设计装修,完善了服务大厅功能布局,提高了综合窗口办理事项的覆盖度。

(三)科学民主合法决策

1、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全年制定规范性文件3件,按规定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并报送备案;废止3件规范性文件。均通过规范性文件信息化管理系统记录规范性文件管理全过程。

2、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依据《上海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及其配套文件,对建设“普陀人才港”重大行政决策依法开展公众参加、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经集体讨论后做出决定,并对决策事项履行法定程序的相关资料进行归档。

(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1、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区人社局执法大队全过程记录工作实施办法》《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规定》等规定;在“上海普陀”公示了执法人员信息近五十条,行政许可信息近千条;调整公开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

2、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开展企业实行其他工作时间情况双随机检查;牵头区市场监管局对劳务派遣企业开展联合双随机检查。接收区“互联网+监管”平台推送的告知事项1302件,完成信息反馈1167件。

(五)自觉接受监督

1、接受上级机关和人民法院监督。被复议案件8件,复议机关维持7件,复议终止1件,未发生被纠错的情况;行政诉讼案件15件,开庭审理10次,已经结案12件,未发生败诉情况,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

2、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办理人大代表书面意见1件、政协提案4件,全部办结,满意率100%。持续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在“上海普陀”网站主动公开40件公文,主动公开率为95.23%。

(六)有效化解社会纠纷

1、创新劳动争议化解机制。在普陀区白丽路510号设立第一仲裁派出庭,在长征镇及长寿路街道设立2个仲裁巡回庭,方便企业职工就近调解劳动争议的案件,促进调解仲裁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2、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截至11月底,受理12345热线1420件,均按时办结,实际解决率和满意率均高于全区平均水平。稳妥处理日常来信、来电、来访660余次,异退人员接访180余人次,完成中央联席办、国家信访局交办本区重复信访事项和信访积案6件,办结率100%。

(七)法治宣传教育

1、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将学习党章、党内法规、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民法典》等国家法律法规纳入党组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切实增强领导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善于用制度管党治权,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和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全年共开展《民法典》、区政府合同管理规定等集体学法3次。分管领导按规定参加了法治建设专题培训。

2、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定《上海市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八五”普法规划》《上海市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并向社会公布。在“3·8”妇女节、“4·27”《工伤保险条例》颁布纪念日、“5·1”劳动节、“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广泛的群众性法治宣传活动。加大促进平等就业、保障职工权益、女职工童工特殊保护等宪法法律知识的普及力度。

(八)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保障

1、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抓手,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计划,压实责任,把任务分解到局属单位和科室,和人社局中心工作统筹推进,一体落实。

2、落实考核监督。将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年终述职报告,局班子成员进行年度述法。将本部门推进法治建设情况作为对下级党政领导班子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并开展检查督查。

三、存在不足

2021年区人社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离区委、区府的要求和社会经济发展还有一定的距离。一是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还不够深入,要进一步提升法治意识;二是“双随机”抽查的领域还比较局限,要进一步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三是政务服务效能还不够高,要进一步以落实“帮办”制度为抓手,继续优化办理流程、办理方式,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四、2022年重点工作

1、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的学习,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

2、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统筹协调,提高“双随机”抽查覆盖度。按照市人社局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制定区人社局的事中事后监管事项清单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计划。

3、加强“一网通办”推进力度,提高政务服务效能。优化政务服务工作流程,改进办理方式,积极参与“企业专属网页”建设,向企业提供个性化主动服务。



上海市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12月3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