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关于《普陀区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实施办法》的政策解读

2022年08月12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一、本实施办法的出台的目的是什么?

答:2015年,普陀区政府办公室制定并发布《关于做好本区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实施办法》,探索将政策解读工作制度化。随着政务公开工作的不断推进,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本区行政机关政策文件的解读工作,更好地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动服务型政府和法治政府建设,在原实施办法的基础上,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上海市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实施办法的通知》以及国务院办公厅、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制定的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相关规定,结合本区实际,制定本实施办法。

二、本实施办法与《关于做好本区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实施办法》相比有哪些变化?

答:一是根据《上海市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实施办法》做了修改、完善。如,第六条明确了政策文件的解读内容。第十二条增加了各部门应当做好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人员、经费保障等条款。二是根据最新的工作要求和变化做出相应地更新、调整。如,第三条、第五条涉及的区法制办职责由于机构改革调整,已调整为区府办。第九条增加了新的解读渠道。三是根据近年来国办、本市的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本区创新式的制度探索。

三、创新式的制度探索具体有哪些?

答:一是适用范围扩大,明确了区政府及各部门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的政策文件必须做政策解读。二是增加了政策预公开阶段解读的规定。对列入区政府及各部门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要在政策预公开阶段围绕政策制定背景、制定依据、与市民企业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具体条款等政策内容,开展决策草案解读。三是增加了精准推送的规定。依托“一网通办”市民主页、企业专属网页以及“上海普陀”门户网站集约化平台统一知识问答库等智能平台,开展重要政策及解读材料的精准推送工作。四是扩大政策施行后解读。针对政策施行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积极开展跟踪解读、多轮解读,对咨询、意见、建议较为集中的内容,要有针对性地予以解答。

四、哪些文件应当同步制定政策解读?

答:主要从形式或者内容两方面判断。从形式上,区政府及各部门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列入区政府及各部门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的政策文件需要同步制定政策解读。从内容上,区政府及各部门制定,涉及面广、与民生关系密切、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强的重要政策文件。例如,涉及有关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营商环境、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政务服务、环境保护、民生保障以及本市“三大任务一大平台”、“五个中心”建设等方面的政策性文件。另外,根据市、区相关要求,其他需要进行解读的政策文件。

五、政策解读的渠道主要有哪些?

答:本区建立完善政策文件解读的多元化信息发布平台,主要渠道有:上海普陀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普陀政务直播间、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新普陀报、普陀有线电视台、“12345”市民服务热线、“一网通办”市民主页、企业专属网页以及线下政策宣讲会、政务服务窗口等。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