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深化推进产教融合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2021年11月0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产教融合建设部署,根据《上海市建设产教融合型城市试点方案》(沪发改社〔2020〕41号)有关要求,结合普陀实际,制定了《普陀区深化推进产教融合行动方案,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这项政策。

问:制定该方案的背景是什么

答:深化产教融合是国家推动教育优先发展、人才引领发展、产业创新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相互贯通、相互协同、相互促进的战略性举措。2019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多个有关产教融合的政策文件,并发布了《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上海市申报了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城市,2020年9月发布了《上海市建设产教融合型城市试点方案》,从四个方面提出了十一项工作任务,提升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贡献度。

问:方案目标是什么

答:2025年,教育对区域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的贡献显著增强,基本形成3+2+5”产教融合发展格局,即依托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华东政法大学三所高校教育资源、中以(上海)创新园和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两个金字招牌,重点在五个方面加以推进:围绕重点培育产业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产教融合型行业培育10家左右市级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10个左右区级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基地提升若干个基于区域、行业的产教融合平台功能培养一大批满足我区产业转型升级需求的创新创业技术技能人才。

问:方案有哪些具体举措

答:方案从四个方面提出了九项具体举措。完善产教融合发展规划和资源布局方面,提出一项具体举措:即推进产教融合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联动。在创新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方面,提出三项具体举措:一是深化校企办学机制创新,二是推动“引企入校”改革,三是加强“双师”队伍建设完善校企合作机制方面,提出两项具体举措:一是环高校产业园区,二是发挥职业教育联盟作用推动产教融合重点项目落地方面,提出三项具体举措:一是放大产教融合型企业示范效应,二是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基地建设,三是建设成果转化和技术创新载体。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