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上海市地方社会事业建设费征收办法 2016-12-22 00:00 来源: 上海普陀

(1995年9月8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根据1997年12月19日上海市人民政府第54号令修正并重新发布)

第一条(目的)

为了加快本市社会事业的建设,多渠道筹措地方社会事业建设资金,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征收范围)

凡本市广告媒介单位、户外广告经营单位,均须按照本办法缴纳地方社会事业建设费;营业性的宾馆、饭店、公寓、旅店、招待所等(以下统称旅馆),均须按照本办法向住宿宾客代征地方社会事业建设费。

第三条(管理部门)

市财政局负责向广告媒介单位、户外广告经营单位征收地方社会事业建设费的管理工作;市物价局负责由旅馆代征地方社会事业建设费的管理工作。

第四条(计征标准)

广告媒介单位、户外广告经营单位应当按广告经营收入总额的4%缴纳地方社会事业建设费。

旅馆应当按下列标准代征地方社会事业建设费:

(一)三星级以上旅馆,按住宿宾客每人每天5元人民币计征;

(二)二星级以下的星级旅馆,按住宿宾客每人每天2元人民币计征;

(三)其他无星级旅馆,按住宿宾客每人每天1元人民币计征。

第五条 (收费票据)

凡收取地方社会事业建设费,均应当开具市财政局统一监制的收据。

第六条 (缴纳和划转)

广告媒介单位、户外广告经营单位应当在每月15日前将上月应当缴纳的社会事业建设费全额缴纳财政部门。

旅馆应当在每月15日前将上月代征的地方社会事业建设费全额解缴物价部门。

财政部门、物价部门应当将所征收的地方社会事业建设费全额转入市财政专户,专款专用。

第七条 (地方社会事业建设费的使用)

地方社会事业建设费应当用于教育事业和文化事业。

地方社会事业建设费,由市财政局根据市人民政府的决定,将资金及时划拨有关部门和机构。

第八条 (强制措施)

广告媒介单位、户外广告经营单位未按本办法规定期限缴纳地方社会事业建设费的,财政部门除责令限期缴纳外,从滞纳之日起,按日加收滞纳款额2‰的滞纳金。

旅馆未按本办法规定期限解缴地方社会事业建设费的,物价部门除责令限期解缴外,从滞纳之日起,按日加收滞纳款额2‰的滞纳金。

第九条 (行政处罚)

广告媒介单位、户外广告经营单位和旅馆超过限定期限30日仍未缴纳或者解缴地方社会事业建设费的,财政部门或者物价部门可处以滞纳款额2倍以下的罚款,但最高不超过3万元。

第十条 (复议和诉讼)

当事人对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的,可依照《行政复议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的规定,申请复议或者提起诉讼。

当事人逾期不申请复议、不向人民法院起诉又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部门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的规定,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第十一条 (应用解释部门)

本办法的具体应用问题,涉及广告业的由市财政局负责解释,涉及旅馆业的由市物价局负责解释。

第十二条 (实施日期)

本办法自1995年10月1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