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关于进一步促进普陀区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细则(2016-2018年)政策解读

2016年04月26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据悉,为进一步加大区域就业创业工作的扶持力度,普陀区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普陀区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细则(2016~2018年)》(普人社【2016】12号),下面我们进一步了解一下新政策:

援助就业补贴类

  问:就业困难人员如何申请就业补贴?

  答: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本人在同一用人单位为其办理录用手续并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满6个月后携带本人身份证、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和指定银行实名制结算帐户向户口所在地街道(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提交材料,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审核后予以拨付。

  问:“双特人员”如何申请就业补贴?

  答:符合条件的“双特人员”本人在同一用人单位为其办理录用手续并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满3个月后携带本人身份证、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和指定银行实名制结算帐户向户口所在地街道(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提交材料,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审核后予以拨付。

  问:大学生就业如何申请就业补贴?

  答:自2016年1月1日起毕业的本区户籍高校毕业生,离校后未就业时间超过3个月以上,实现首次市场化就业的,本人在首家用人单位为其办理录用手续并连续缴纳社会保险费满3个月或6个月后携带本人身份证、毕业证书、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和指定银行实名制结算帐户向户口所在地街道(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提交材料,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审核后予以拨付。

  问:长期失业青年如何申请就业补贴?

  答:符合条件的长期失业青年本人在用人单位为其办理录用手续并缴纳社会保险费或办理灵活就业登记并缴纳社会保险费后的第3个月携带本人身份证、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和指定银行实名制结算帐户向户口所在地街道(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提交材料,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审核后予以拨付。

扶持创业补贴类

  问:创业组织如何申请开办扶持、创业场地扶持、企业社保费扶持补贴?

  答:符合条件的创业组织应在正常经营满6个月后及注册登记之日起的3年内,向注册所在地街道(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提交各项补贴的首次申请材料,之后每6个月提交再次申请材料;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审核后予以拨付。

  首次申请应携带下列基本申请材料原件及复印件,再次申请时只需提供《普陀区创业扶持政策申请表》和申请期限中最后一个月的缴税证明,若基本申请材料有变更的,应携带变更后的材料原件及复印件。

  基本申请材料:

  (1)《普陀区创业扶持政策申请表》;

  (2)负责人或法定代表人的身份证、就业失业登记证或就业创业证;

  (3)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

  (4)企业开户许可证或者指定银行创业者本人实名制结算账户;

  (5)个体工商户: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

  (6)《上海市单位招用从业人员备案名册》;

  (7)申请期限中最后一个月的缴税证明;

  (8)招用本市失业、协保人员和农村富余劳动力签订的劳动合同。

  (9)区人社部门要求的其他材料。

  问:如何申请创业贷款贴息?

  答:借款人在还本付息后的3个月内向区就业促进中心提出申请,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审核后予以拨付。

  申请小额贷款利息补贴的需提交以下申请材料:

  (1)《普陀区开业贷款贴息补贴申请表》;

  (2)借款人本人身份证及上海银行卡原件及复印件;

  (3)贷款银行出具的还贷结清证明原件及还款情况明细清单原件;

  (4)《上海市单位招用从业人员备案名册》。

  申请商业银行、小额贷款公司贷款利息补贴的需提交以下申请材料:

  (1)营业执照原件及复印件;

  (2)税务登记证原件及复印件;

  (3)还本付息证明原件;

  (4)最近一期纳税凭证;

  (5)《上海市单位招用从业人员备案名册》;

  (6)招用本市失业、协保人员和农村富余劳动力签订的劳动合同。

  问:如何申请创业孵化基地扶持补贴?

  答:孵化基地向区就业促进中心提出申请,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审核后予以拨付。

  申请时需提交以下材料:

  (1)《普陀区创业孵化基地孵化成果购买申请表》;

  (2)孵化档案:孵化企业的营业执照、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房屋租赁合同、租金支付凭证、指导服务记录、获奖证书或社会机构投资证明;

  (3)举办创业主题活动的方案、签到名册、影像资料、专项工作数据、总结等材料;

  (4)申请发展期孵化成果费另应提供孵化企业纳税凭证和缴纳社会保险费凭证。

  三、促进培训补贴类

  问:见习学员如何申请职业见习生活费补贴?

  答:职业见习基地在见习学员参加见习的次月10日前,持《普陀区职业见习生活费补贴申请表》向区就业促进中心提出申请,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审核后拨付至见习学员上海银行实名制结算帐户。

  问:见习学员如何申请见习后就业补贴?

  答:本区户籍见习学员在见习结束3个月内首次实现市场化就业且用人单位连续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满3个月后,本人持《普陀区青年职业见习促进就业补贴申请表》、劳动合同原件和复印件、社会保险缴费单、指定银行实名制结算帐户向区就业促进中心提出申请,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审核后予以拨付。

  问:职业见习基地有何补贴?如何申请?

  答:见习基地为见习结束学员1个月内办理录用手续并连续缴纳3个月以上社会保险费后,持《普陀区职业见习就业补贴申请表》、《普陀区职业见习就业补贴学员名册》、劳动合同原件和复印件、社会保险缴费单向区就业促进中心提出申请,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审核后予以拨付。

  当年度考核“优秀”的见习基地,持《优秀职业见习基地补贴申请表》和考核优秀的证明材料向区就业促进中心提出申请,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审核后予以拨付。

  当年度被评选为国家级青年职业见习基地的,持《优秀职业见习基地补贴申请表》和国家级青年职业见习基地的证明材料向区就业促进中心提出申请,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审核后予以拨付。

  问:见习学员如何申请创业见习补贴?

  答:创业见习基地在见习学员参加见习的次月10日前,持《普陀区创业见习生活费补贴申请表》、《见习学员考勤情况表》、《创业见习学员情况表》向区就业促进中心提出申请,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审核后予以拨付至见习学员上海银行实名制结算帐户。

  问:创业见习基地有何补贴?如何申请?

  答:创业见习基地在学员完成见习计划后3个月内持《普陀区创业见习基地一次性见习指导补贴申请表》、《普陀区创业见习基地一次性见习指导补贴明细表》、《创业见习鉴定书》及见习学员个人小结向所在街道(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提交材料,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审核后予以拨付。

  问:如何申请培训联通就业补贴?

  答:补贴对象在符合申请条件1年内,由本人携带本人身份证、等级证书(含补贴培训目录内相当于中级的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劳动合同、用人单位社保缴费记录证明、指定银行实名制结算帐户等材料的原件及复印件,填写《普陀区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审批表》,向区就业促进中心提出申请,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审核后予以拨付。

  问:如何申请高技能人才培训补贴?

  答:补贴对象在取得证书之日起1年内,由本人携带本人身份证、等级证书、指定银行实名制结算帐户等材料的原件及复印件,填写《普陀区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审批表》,向区就业促进中心提出申请,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审核后予以拨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