羡慕!体脂、血压、血氧……这11项健康项目,普陀人在家门口就能免费测!

2020-10-30 来源: 上海普陀

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需求越来越高,为了加强居民健康自我管理,使居民切实体验在家门口的健康服务,“智慧健康驿站”应运而生,目前,普陀区累计建设完成智慧健康驿站10个,率先实现了智慧健康驿站街镇全覆盖。

智慧健康驿站,又称智慧健康小屋,这里整合了健康自检设备、体质监测站等各方资源,居民可免费获得体脂、血压、血氧等11项自助健康检测,肺活量、握力、纵跳、反应时间等11项自助国民体质测试以及15项健康量表自评服务。


长征镇居民张老伯、王阿姨早已是智慧健康驿站的常客。张老伯、王阿姨一家是长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胡承伟的签约服务对象,夫妻俩都有高血压。

胡医生便带老人到新城片区智慧健康驿站,教他们使用各项检测仪器。现在每次找胡医生就诊前,张老伯和王阿姨都会在健康驿站小屋测测血压。


近期就诊时,胡医生得知,张老伯的儿子小张,最近每天晚上睡觉时鼾声特别响,虽然去医院就诊过,但没有发现明显异常。


在胡医生的建议下,小张来到片区进行了“国民体质检测一体机”检测。评估报告提示,小张处于亚健康状态,调整运动以及生活习惯可以改善健康状况。于是,胡医生为他开出了健康处方。

“智慧设施正悄然改变着生活,也给我们家庭医生提供了守卫居民健康的最佳‘武器’,在智慧健康驿站里,居民可以做健康检查,还可以做体质监测,发现指标异常能及时就医。在这些智慧数据的帮助下,后续居民的健康管理也需要我们家庭医生不断的付出和签约对象的有效配合。”


智慧健康驿站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为居民提供健康自检自评与自我管理的功能。


一方面,智慧健康驿站缩短了家庭医生与居民的物理距离,有需求的居民可获得家庭医生在线签约、建立健康档案、查询诊疗记录、优先预约挂号等服务。


另一方面,智慧健康驿站内产生的健康数据可通过“上海健康云”汇集居民健康账户,居民可随时、持续查看自己在驿站中检测评估结果,获得针对性健康指导。


在2019年建成8个健康驿站的基础上,普陀区今年又新增2家智慧健康驿站,实现了街镇全覆盖。今年1-9月,10个智慧健康驿站共提供自助测量5150人,7863人次。


今年5月,普陀区还成立了智慧健康驿站运行质控小组,以此加强智慧健康驿站运行的质量控制,规范服务内容、方式、流程以及健康指导口径,不断提高服务水平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