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社区“为老为小”服务能级

2019-08-19 来源: 上海普陀


0823_094753_671.jpg

为切实缓解长征居民就近医养难题,构建完善的社区医养结合网络,8月19日,第二个中国医师节当日,长征镇区域化党建医养健康服务共同体正式成立。

成员单位积极结合自身优势,为长征居民带来“生命慈航”社区工作坊、社区心源性头痛及卒中筛查、糖尿病并发症的早期筛查和防治、健步长征行——骨关节病联盟长征社区行、“情暖半边天”健康服务进片区、“绿丝带在行动”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项目、医养暖晚晴等7大医养健康服务项目,内容涵盖了为老为小医养服务、疾病预防与筛查、健康知识普及与咨询等。为提升社区需求最迫切的“为老为小”服务能级,成员单位精准开出“医养处方”。利群医院携手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出 “生命慈航”安宁疗护项目,分别与镇养老机构、长者照护之家及长护险机构签订共建协议,将安宁疗护带进养老机构、走进居家养老,缓解医院病床紧张问题。

据了解,共同体整合了长征医院、上海市儿童医院等市级医院,区中心医院、利群医院、普妇婴、区精神卫生中心等四家区级医院和长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资源,构建三级医疗保障体系,将医养结合、健康服务、科学育儿的触角向社区基层延伸,也为医院的科研成果,先进技术能够下沉基层,促进医养服务资源均衡化发展提供平台。共同体的成立是长征镇红色力量联盟区域化党建服务品牌的进一步拓展,也标志着区委组织部零距离党建品牌——“医心一意”项目以“零距离·医心一意”长征E+工作坊的形式落地长征镇。

活动当天,怒江片区智慧健康小屋正式向居民开放。在健康小屋,居民通过健康、体质一体机便可自测健康指标与体质,对一些疾病实现早发现、早治疗,老人也能轻松学会自我健康管理。来自共同体单位的20余名医生在现场开展了线下便民服务,为周边园区白领青年及社区居民提供义诊及健康咨询。

长期以来,长征镇始终高度重视医养结合健康服务工作,推出了“医养e+线上健康顾问直播平台”“健康云服务平台”“长征计划居民健康管理俱乐部”“医养线下义诊”等平台及服务项目,深受社区居民欢迎。医养健康服务共同体的成立也将更好地整合这些资源,打造全年龄层“医+养”高效服务体系,让优质医疗、为老为小、健康服务在老百姓家门口触手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