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个中医药特色街区亮相本区

2019-01-22 来源: 上海普陀

d1.jpg

d2.jpg

本报讯(记者 姚佳琳 钟燕)“大家快去看呀,棠浦路现在叫中医街了,不但有中医角,马路两边的中医知识宣传版面做得还老漂亮额,最近搞的中医文化月活动也老赞额。”这条居民口中的棠浦路,是本区打造的全市首批中医药特色街区。

作为首批中医药特色街区试点街道,“棠浦路中医文化街区”建设项目由区卫计委和街道共同出资,曹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办。通过与街区内学校、养老机构联动,这条原本曲径通幽的马路被打造成了具有中医文化底蕴的特色街区。

说起棠浦路,住在曹杨的居民如数家珍,几百米长的马路两端绿树成荫,安静惬意。街区内,一栋橙色的四层楼小楼引人关注,该楼于去年6月15日正式投入运行,集医疗站点、养老院、行政机构于一体,探索的是医养结合、社区养老的新模式。一楼是棠浦路社区卫生服务站,配备家庭医生、中医医师、康复师、公共卫生医师、护士等,为附近居民提供门诊、康复、预防保健等服务;二楼、三楼是长者照护之家,四楼则是曹杨街道梅岭北片区综合服务中心。

据曹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棠浦路中医街区是以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创新作为项目定位和发展方向,构建以中医药健康服务为主导的中医文化街区。漫步于棠浦路,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集中医传统文化、中医精髓、科普知识、服务功能、中医适宜技术等为主要内容的景观与展板设计,通过春霖、馨风、德泽三个板块,将中医文化元素有机融入街区,使居民在休闲之余了解健康知识。

“医教结合”是中医街区建设项目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曹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携手朝春中心小学,整合多方资源开展中医文化进校园系列课程,充分激发孩子们对中医药文化的浓厚兴趣。近半年来,中医科的医生带领孩子们通过参与了“识草药”、“辨穴位”、“做毛猴”、“参观百草园”等活动,了解中医学历史、中药生长特性、体验中医的博大精深。回到家,孩子们运用所学的中医知识为家人揉肩、泡养神茶、分享自制的香囊,使中医药健康知识真正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

据悉,当前本区正加快建设“健康普陀2020”,已建成42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点,今年还要完成15个,中医文化街区的建设进一步推动了中医药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下一步还将推广到全区,每个街镇都将建成一个中医街区,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公共卫生、健康管理、护理康复、养老服务等工作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