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民防办二〇一三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下半年工作计划

2013年是推进““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在区委区府的领导下,在市民防办的指导下,区民防办紧紧围绕确保城区运行安全可控的总体要求及民防““十二五””规划,一手抓人防战备、防灾减灾、地下空间管理,一手抓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民防系统全体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共同奋进,为顺利完成““十二五””期间各项任务而努力。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1、强化措施,联勤联动,加强地下空间安全管理。

区民防办以地下空间安全管理联席会议为依托,逐步推进和完善政府统管、市区联动、部门分工、基层参与的地下空间分级分责管理机制。上半年,区民防办牵头重点开展了地下空间安全管理联合执法和专项整治,在去年已整治12个公用民防工程的基础上,紧紧依靠公安、工商等职能部门和街道镇的力量齐抓共管,不断调整工作部署,创新工作措施,狠抓剩余8个工程的整治任务,在区政委、区法院和真如镇等部门的全力支持和配合下,全区最难的真如西站地下空间取得了比较好的整治效果,既整治了场所,又维护了社会稳定,对全区其他公用民防工程的整治起到了示范和威慑作用。真如、甘泉、宜川、长寿4个街镇的整治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力争在10月底前完成全部整治任务。

区民防办根据地下工程的不同性质,按照主管和监管职责,层层落实地下空间安全管理责任,与各产权人、使用单位和使用人开展安全责任制签约,做到职责分明,管理到位。对全区2002个地下空间开展往返检查,加大安全宣传力度和执法检查力度,组织集中检查7次,发现安全隐患118条,开出限期整改书15份,检查告知书45份,安全隐患整改基本得到落实。

区民防办高度重视创卫工作,成立了以办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创卫领导小组,指导督促系统各单位开展创卫工作,加强了公用民防工程口部环境整治,将创卫工作要求作为重点内容与各租赁人签订创卫责任书,特别对已关闭的地下室口部环境加强日常巡查,即时清运拆除工程和养护工程时产生的垃圾,发现问题立即进行整改。

 2、巩固基础,全面提升,推进人防战备能力建设。

区民防办对全区54台防空警报器开展设备巡检,核实比对警报器管理员信息,对巡检中发现的7台警报有线控制电话专线故障进行了修复,开展区警报有线控制中心设备安装与调试工作,新增100对通局电话电缆和50门警报有线控制直线电话,逐步落实警报有线控制中心建设,积极推进桃浦新杨工业园区警报拆移和曹杨警报点新增工作。

组织开展了人防专业队伍整组,结合我区人防专业队伍实际情况制定了《2013年度普陀区人防专业队伍整组工作实施方案》,确立了整组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方法、工作任务及要求,汇总上报了排级以上干部名单及装备设备器材统计表,按时完成人防专业队伍整组。开展人员异地疏散演练准备工作,编制演练实施方案,确定参演人员,明确演练科目,筹划演练内容,为6月份演练实施做好准备。完成了我区人防系统指挥、警报、工程、宣教等年度基础数据的收集、汇总、核对、录入和审核,保证人防综合实力数据完整,统计正确。

按照人防战备及民防减灾值班要求,区民防办实行24小时值守、交接班、报告等值班制度,合理安排好值班备勤力量,加强值班人员应急处置程序、技能的训练,截止5月底值班室参与处置灾害事故3起,保障了我区居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1-5月,区民防办共办理结建审批项目6个,落实民防工程建筑面积28,409平方米,其中落实五级一等人员掩蔽部工程1座(兼街道指挥所)。结建费收缴项目3个,收费7.87万元。办理竣工备案项目4个,建筑面积16,157.5平方米,使用面积14,155.43平方米。强化已建工程的维护管理,2013年公用工程维修养护92个,建筑面积55,679平方米,使用面积42,204平方米,计划投入经费90万元,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确保按质、按量、按时间节点完成,切实提高工程的完好率,提升民防工程的防护能力。

3、合理安排,突出重点,做好民防防灾减灾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民众防护工作,提升社区民防建设工作水平,区民防办会同区武装部、区社区办共同研究街道镇民防工作职能,完善了街道镇民防工作机制,调整了原先街道镇民防工作职能较为分散的格局,并进一步完善了街镇民防工作领导和联络员队伍,为下一步提升民防工作水平打下基础。

根据市民防办要求,区民防办会同区民政局、教育局、街道镇等单位在全区范围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识别灾害风险、掌握减灾技能”主题教育活动,全区250个居委会、76所中小学参与主题教育宣传。活动周期间,区教育局和各街道镇都非常重视,分别在人员密集场所广泛开展集中设点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展示宣传图版。《新普陀报》、区政府网站、街道镇宣传报刊等媒体平台刊载防灾减灾相关活动信息,积极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活动氛围。区教育局组织上海市金鼎学校实施了“心系雅安、珍爱生命”防灾减灾宣传演练系列活动,包括学生防灾减灾主题诗朗诵、《上海市公众应急指南》发放、四川籍学生为雅安祝福、师生横幅签名等,曹杨二中、长征中心小学等76所学校相继开展了防灾减灾主题活动,有效营造了师生学习防灾减灾知识、掌握防灾减灾技能的良好氛围。为顺利开展社区民防教育基地项目建设,区民防办组织专题学习调研,初步明确了项目建设思路,确定了建设目标,并完成了场地租户清理清退,工程改建方案编制报批和展馆建设布展招投标前期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为保证社区民防应急箱的状况良好,确保应急状态下设备器材能够正常使用,区民防办会同街道镇对全区已配发的627套社区民防应急箱现状进行普查,包括应急箱箱体及内置设备设施损耗情况以及近年来新增小区尚未配置民防应急箱的基本情况等,进一步汇总统计普查数据,为补充设施和完善做好准备。

根据区防汛指挥部的部署要求,区民防办开展了民防系统防台防汛预案修订、通信信息调整、物资储备情况与抢险队伍情况的摸底调查、地下空间工程防汛安全大检查等工作,为应对2013年汛期到来做好前期准备。

4、坚持不懈,团结奋进,确保系统内外和谐稳定

区民防办党委根据区委要求,积极参加区委组织的十八大专题培训,开办了十八大学习园地,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党章知识竞赛等活动,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基础。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同志关于反腐倡廉的重要论述,切实推进民防反腐倡廉教育和各项制度建设,严格遵守“三重一大”规定,坚持财务零预算制度,规范资金的运行,提高使用效率。积极开展行政审批规范性审查,进一步提高民防工程建设审批工作规范和透明度,筑牢反腐倡廉的工作基础。

区民防办认真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在新一届市级文明单位评比中共有2家基层单位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办党委重视后备干部的培养,大胆使用年轻干部,开展后备干部推荐,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充实领导岗位,实现民防干部新老交替。

1-5月,区民防办共收到各类信访件8件,其中区信访查办件1件,区重复交办件4件,匿名重复信访件2件,一般信访件2件,主要涉及地下空间管理、职工退休待遇、纪检监察等问题。在信访事项处理过程中,信访工作同志即时了解情况,搭建沟通平台,加强与各部门、街道镇、居委会、物业公司等单位和信访人的沟通联系,认真答复信访事项,信访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为100%。

同时,区民防办进一步深化了保密、档案、政务信息、老干部等工作的完成和落实,推进民防工作全面持续发展。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1、加强地下空间安全使用和管理。贯彻落实市民防办要求,制定科学的开发利用政策,努力推进地下空间的综合开发,开展非机动车库电线线路标准化试点,加强早期公用民防工程防护效能检测评估。深入推进地下空间管理创新,层层落实安全职责,加大宣传力度和执法检查的力度,巩固前期专项整治成果,全面完成地下空间公用民防工程专项整治工作,力争民防系统全年安全无重大事故发生。

2、推进地下空间网格化管理。对接城市网格化管理平台,推动建立地上与地下相统一的地下空间网格化管理模式。加强地下空间网格化管理数据库更新和系统维护工作。有序推进地下空间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开展数据建模研究。

3、开展地下空间安全宣传教育培训。以区政府门户网站、报刊电视等为载体,结合区内大型集中宣传活动,以及“全民国防教育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展板橱窗等多种形式,面向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广大社会民众广泛宣传地下空间安全知识,继续推进地下空间用户安全知识技能培训,确保培训工作全覆盖。

 4、修订人民防空应急行动方案组织网上演练。依据市民防办工作部署,开展区人民防空应急行动基本方案及保障计划的修订工作,参照区情变化对原方案进行修订。通过组织开展2013年度民防组织指挥网上演练,检验区人民防空各项预案方案的科学性与可操作性及区民防组织指挥体系的保障能力。

5、开展警报器建设和警报试鸣。在现有警报网络基础上,开展警报器补点完善、警报有线控制系统建设工作。同时,做好9月全民国防教育日防灾减灾知识普及、防空警报试鸣和人员疏散演练工作。

6、启动真如、甘泉民防教育基地和人防指挥所建设。在上半年工作基础上,组织推进社区民防教育基地项目建设,开展项目建设招投标和项目建设方案编制报批工作,按计划推进民防教育基地项目建设。同时,组织开展真如、甘泉街道镇人防指挥所建设,弥补我区街道镇人防指挥所空白,完善我区人防指挥所布局。

7、补充完善民防应急箱器材开展防灾减灾知识技能培训。在社区民防应急箱现状普查工作的基础上,根据全区社区民防应急箱现状实际,开展相关缺损器材的补充完善和新增配置。针对居委干部、民防志愿者、社区居民、民防教师等人员开展防灾减灾知识技能培训,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提高自救互救技能。

8、编制地震应急预案。根据市地震局部署,组织开展区、街道镇、部门三级地震应急预案的编制工作,以进一步完善我区地震应急预案防护体系建设。

9、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加强党风廉政教育,通过开展案例分析,增强教育的实效性。开展重要工作的督查检查,开展政风行风建设,围绕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工程管理、为民服务、政府采购、日常管理等重点领域,开展监督检查,确保中心任务的完成。督促落实作风建设各项规定,严控“三公”经费的支出,确保经费的合理使用。

10、加强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使用。保持干部的梯队建设,通过民主推荐和党委研究,及时将年轻优秀的干部推荐到适合的岗位,通过工作锻炼,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

普陀区民防办公室

2013年6月4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