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民防办公室二0一一年工作计划

2011年是普陀区““十二五””规划具体实施的开局年,区民防办将以第六次全国民防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坚持在市民防办和区委区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组织实施民防““十二五””规划的建设,深化人防战备、民防减灾、工程建管、地下空间管理等工作,积极探索后世博民防各项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和创新机制,扎实推进民防“六大体系”建设,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再接再厉,攻坚克难,有效促进民防工作标准化、系统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推动民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1、修订区级人民防空基本方案。依据市民防办工作部署,做好区人民防空基本方案及各类保障计划的修订,将方案的各项基本内容对照全区实际情况的发展变化加以完善,以保障方案的科学性

与可操作性。

2推进街道镇人防指挥所建设。在现有人防组织指挥体系基础上,根据街道镇指挥要素分布实际,结合全区街道镇指挥所体系分布,做好街道镇人防指挥所的选点、改建等工作,并视情开展部分指挥所的指挥通信要素建设工作。

3做好警报有线控制建设和警报试鸣。依据市民防办部署,在原有防空管报有线网络控制系统的基础上进行补点完善,增加警报发放控制方式,提高警报音响覆盖率和警报控制能力。做好新一轮人防警报器试鸣的宣传、培训等准备工作,进一步优化全区警报器管理职责网络,确保警报鸣放工作的顺利实施。

4、开展民防组织指挥网上演练和人员对口疏散接收演练。根据市民防办工作安排,组织做好2011年度民防组织指挥网上演练工作,以进-步检验区民防组织指挥体系,提高民防组织指挥能力。

5、继续加强人防战备值班。以人防战备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为重点,继续做好人防战备值班计划的组织和落实工作,确保及时、有效地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维护民防系统稳定。

6、深化社区民防建设。在往年社区民防建设工作开展基础上,以《社区民防建设基本标准》为参考,组织完善民防宣传、应急演练、预案完善等各类社区民防建设工作内容,提高社区民防建设质量,提升社区民防建设工作水平,做好社区居民、民防干部、民防志愿者等各类民众防护培训工作。

7、深入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 以民众防护、防震减灾等为主要宣教内容,结合5.12”全国防灾减灾日、9月全民国防教育周、警报器试鸣等重大节日、重要活动有侧重地开展学牧及社区民防意识。继续做好学校民防防集中宣传,增强市民的国防观念和民防意识。继续做好学校民防知识教育,开展民防教育师资培训和民防志愿者技能培训,提高专业工作水平和能力。

8.做好全区防震减灾工作。以完善防震减灾震害防御体系、应急救援体系和监测预报体系为主要内容,组织实施《区防震减灾“十二五”规划》,在以往防减灾工作基础上深入推进全区防震减灾工作的开展。

9、落实民防工程建设任务。

10、加强民防工程维修养护。

11、积极探索地下空间网格化管理。依托区市容绿化局网格中心终端,实行我区地下空间网格化管理,制定网格化管理规划、管理人员目标考核和奖惩制度,落实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管理原则,达到地下空间管理责任明确,处理迅速,提高办事效率的目标。

12、推进地下空间综合管理。以地下空间管理联席会议为平台,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协调各职能单位共同管理好地下空间的安全使用,积极探索后世博地下空间安全长效管理工作机制,实现地下空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加强地下空间协管员队伍建设,上下联动,条块结合,推动地下空间的管理创新,提高城市的综合管理水平。

13、加强党建和队伍建设。加强党委中心组和基层领导班子政治学习;继续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开展各类培训活动和专题学习讲座,坚持党课教育和警示教育,发挥党员干部在基层建设中的作用,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积极推进落实党内民主,开展基层党组织公推直选;大力选拔中青年干部,坚持竞争性选拔制度,因地制宜合理使用干部,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干部培训,不断引进人才充实基层工作岗位;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制度、干部考核制度等,检查制度落实情况。

14、加强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积极落实民防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方案,惩防并举,切实把反腐倡廉工作落到实处。认真贯彻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扩大党内民主,公开办事原则、程序、结果,善听不同意见,以开放促公平,以民主促进步,坚决惩治违法乱纪行为,确保本系统不发生问题。努力促进作风建设,培养雷厉风行的办事作风,根据单位存在的问题,确定一至二个薄弱环节,集中攻坚,长期坚持,确保作风建设取得实效。

15、着力加强准军事化建设。

16、合力做好信访稳定工作。

2011年的工作是今后五年民防事业发展的基础和关键,全国第六次民防工作会议又对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和任务,民防系统的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到各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主动投入工作,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工作的自觉性和使命感,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