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机器人+五金”应用示范中心 普陀聚焦“机器人+”赋能实体经济焕发“新质生产力” 2024-03-22 09:16 来源: 上海普陀

170多万家五金企业,产值超千亿元。小五金里也有大市场。位于普陀区的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电科”)立足“机器人+五金”产业协同推进方阵,将“机器人+”应用到五金行业,赋能实体经济焕发出了不一样的“新质生产力”。

2023年,走访五金企业梳理出165个实际需求,再精准研发生产出35个机器人创新产品,一一击破企业痛点,其中已有三个产品实现了批量化生产,助力五金领域实现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这是普陀区“机器人+五金”去年交出的成绩单。

记者在中国“机器人+五金”应用创新成果展(3月20-22日,国家会展中心)现场看到,“机器人+五金”产业协同推进方阵的各项技术创新产品集中亮相。

WechatIMG4106.jpeg

WechatIMG4104.jpeg

展台前,观众络绎不绝,了解“机器人+五金”创新产品

“这台设备一天能组装多少件?怎么卖?”不少参展观众,驻足在一款名为“套筒接竿压钢珠机器人工作站”的设备前,仔细打量、研究:“这款设备真不错,现在工厂里招人难,年轻人都不大愿意来做这些重复枯燥的简单装配工作,老年人也快退休了,我们太需要自动化的设备来取代人力。既提高装配生产效率,也能节约工厂的生产成本。”

“用机器人技术赋能五金行业,我们做好市场调研、产品标准化和租赁使用的运维,为这一基础产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化服务。”上海电科云汇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电科云汇”)总经理郑凯宇告诉记者,公司作为上电科旗下聚焦“机器人+五金”的子公司,致力于协同多方力量,链接技术创新端和市场需求端,为行业的发展构建共赢生态。

这样的生态吸引力,引得“百花来”。3月20日,电科云汇主办的融资租赁服务赋能“机器人+五金”产业协同发展论坛现场,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五金企业,以及从事“机器人+五金”创新服务的机构、单位。盾钰(上海)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人工智能孪生的高新技术企业。加入了“机器人+五金”方阵后,深感产业生态的效益。“不仅在展览现场设立了展台,还在展览的配套论坛做了‘数字孪生与智能制造’的专题推介,和机器人、五金行业的专家、企业有了更多交流。”公司副总经理吴旭莲表示,下一步,计划与上电科就工业元宇宙达成进一步合作,助力普陀区域数字经济进一步发展。

WechatIMG4096.jpeg

融资租赁服务赋能“机器人+五金”产业协同发展论坛现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金融则是实体经济发展的血脉。“除了技术端的研发创新,我们走向市场还需要金融力量的加持。”郑凯宇进一步介绍说:“立足普陀区科技金融产业,我们也为‘机器人+五金’的持续发展引入了金融力量,开设了此次融资租赁协同发展的专题论坛,下一步,我们将和普陀区内上海思拓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进一步合作,借助融资租赁模式将机器人的智能服务延伸、覆盖更多企业,以普陀为基点,建设一个‘机器人+五金’应用示范中心。”

WechatIMG4105.jpeg

“机器人+五金”创新产品

据介绍,工信部等17个部门制订《“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发布以来,普陀区积极响应,多维并举支持上电科开展“机器人+五金”产业协同方阵建设。比如,区科委陆续出台了科创十条政策包、百大科创平台助企服务矩阵等特色政策,专项支持银行、融资租赁企业、资产管理机构等扎根普陀,针对科创企业的需求特点,持续推进产品、模式等创新,为众多科创企业和“机器人+”等实体经济发展赋能护航。下一步,区科委还将重点围绕“机器人+”产业打造高质量孵化器、制订专项扶持政策,支持机器人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来普陀创新创业,积极营造浓厚的科创氛围和产业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