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办妥!背后是普陀的他们不断在努力 2024-02-22 09:45 来源: 上海普陀

2020年以来,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从办理证照分头跑到“一件事”改革,推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一件事”办理改革举措。

一张网上创新一件事

提升经营主体的获得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为此,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一网通办”总门户枢纽作用,主动服务,一体管理,深入推进并不断完善高效办成一件事、一业一证、高频事项证照联办等改革举措。此外,为了提升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满意度,还强化了系统衔接和业务协同,做到“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口收件、一网办理、统一发证、一体管理”,实现“减材料、减时间、减跑动”。

2020年,选取咖啡店、便利店、烘焙店、食品销售公司等与民生和消费息息相关的行业,通过“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向企业提供套餐式、整体性、便捷化审批服务。

0222_085000_650.jpg

后厨合规检查

2021年,推动更多经营主体关注度高、办理频次高的行业实施“一业一证”改革。在全区首批试点的25个“一业一证”改革试点行业中,牵头12个行业。当年6月25日就发放了全区首张综合行业许可证。通过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集成多个审批事项,实现“一证准营”。

2023年,在企业高频证照变更联办“一件事”基础上,进一步积极探索实施企业全生命周期市场监管领域“证照联办”改革工作。围绕企业从开办、变更到注销全生命周期的重要阶段,为企业提供同一阶段内营业执照、许可证等事项证照联办服务。将企业开办与食品生产经营、药品经营、医疗器械经营等业务进行集成化办理。“我们通过设置服务专窗、优化办理流程、编制办事指南,实现证照联办的事项全环节‘一人受理’,让企业办事从‘逐项办’变为‘一人办’,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区市场局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0222_085028_403.jpg

上门服务


一件事上赋能多场景


为了解决经营主体发展急需的突出问题,区市场监管局还着力在数智场景和数字服务两方面积极探索准入准营的数智化主题应用,赋能登记许可业务新活力。

2022年年底开始,探索住所登记新模式,在“一网通办”上线“住所便利化服务一件事”系统,建立区数字化住所登记数据库。此外,还通过信息化方式简化所需的住所登记相关材料,为经营主体登记住所登记“减负”。该案例成功入选2023年上海市各区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2023年上海市普陀区“‘一网通办’金牌店小二”优秀案例。

2023年,针对“一业一证”实际操作中“申报难”问题,探索更为高效的云上帮。在全市首推“一业一证帮办服务一件事”业务,通过线上服务模块的功能创新、数据打通、服务整合,将帮办服务挪到了“线上”,为企业在证照申请的前、中、后期提供全流程指导。

0222_085049_287.jpg

企业帮办

2023年11月,《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再度修订,近期市区两级先后推出优化营商7.0版,都更好呼应了企业对营商环境的长期关切。区市场监管局将始终秉持“服务是普陀第一资源”的理念,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进一步扎实推动“一类事一次办”,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彰显经营主体登记许可工作在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打响“人靠谱(普),事办妥(陀)”这张金牌服务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