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这儿何以成“首店”青睐之地? 2022-07-26 10:32 来源: 上海普陀

“首店”,即在行业里具有代表性的品牌或新的潮牌在某个地区首次开设的门店。近两年,作为服务业领域的新晋热词,“首店”被视为挖掘消费潜力、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创新手段。在常态化防控疫情时期,“首店”无疑也成为了提振消费的重要发力点。

追求新鲜感和新体验是新时期消费者的特点,一批“首店”、潮店、旗舰店聚集在环球港,相互引流,成为其拉动新消费的重要增长点。

用手机壳开“艺术展” 上海“首店”迎来开门红

自6月恢复营业以来,上海环球港逆势新开13家品牌商户,其中包括上海“首店”品牌——殼空間(cas:pace),该商户是来自日本东京的原创设计快时尚品牌。

殼空間(上海首店).png

殼空間(上海首店)

“线下那么难做,淘宝店开得好好的,投那么多钱搞实体店干什么?”2020年,殼空間(cas:pace)第一家实体店在宁波开业,从铺路线下之始便面临了不少质疑。五年前,品牌创始人戴成威设计出自己第一个作品,彼时的他还是位学设计的大学生,以“原创”和“体验消费”凸显品牌优势,戴成威有着自己的坚持:每一款作品都有登记证书,由他亲自设计,灵感来源于生活点滴,最长的设计周期达半个月。而在门店的互动体验设计上,他都亲力亲为,皆有着细致的考量。

以克莱因蓝为主色调,该门店采用大面积高透玻璃以保证充足的采光,超大面积的手机壳墙构成了门店的主要部分,“我们很可能是国内乃至全球第一家以概念与艺术形式展出的3C数码配件线下专卖店,通过舒适的体验以及概念化视觉,为客人带去全方位的产品感官体验。”结合原创3C数码配件以及个性化饮品,殼空間(cas:pace)希望通过创新手机壳线下实体商店形式,为大家带去独特有趣的购物体验。

门店以克莱因蓝为主色调.jpg

门店以克莱因蓝为主色调

原本位于环球港的上海首店计划4月开张,未料期间刚好碰上了疫情。一边顶着压力,一边怀揣着对上海市场的信心,戴成威在结束一个半月的封控后立马着手店铺的装修事宜。“疫情期间商场减免了我们的租金,这一点让我觉得还是蛮体恤人心的,给予了我们小品牌不少支持。”

好事多磨,这些不易仿佛在为上海“首店”的营业蓄势。“这几天开店以来营业状况非常可观,我们五六个店员接待都有些‘吃紧’,线下的日均销量在400—500之间。”陪着创始人一路走来,店员红姐深知这份成绩来之不易,在备受鼓舞的同时,他们也将着手发挥“首店效应”,为后续的分店落地铺路。

环球港何以成“首店”青睐之地?

事实上,上海环球港一直以来都是“首店”的青睐之地,一乐拉面、X11等全国首店,TOP TOY、巴奴火锅等上海首店均在上海环球港受到市场追捧,并逐渐在其他区域开拓业务。据了解,环球港在21年有23家首店入驻,这个数据在全市商业综合体中可圈可点,这些品牌为何无一例外都选择将“”首店落在环球港?

环球港“首店”涵盖多种类型.jpg

环球港“首店”涵盖多种类型

“不论是在上海甚至是全国,环球港的品牌美誉度、管理规范度、客流吸引力都是广受认可的,这两年多的经营成果也印证了我们当初的想法。”2019年底,巴奴毛肚火锅进军上海,第一家门店选址于上海环球港3楼。该门店店长介绍道,“我们来到上海之后,基本上一直都处于非常火爆的状态。这家‘首店’做得成功,无疑有利于我们打开上海市场。”

“对于我们购物中心来讲,‘首店’是必争的方向。品牌在一个区域落下‘首店’之后,对店铺的运营等各方面都会投入大量的精力,以期‘一炮打响’,这对于我们而言就是互利共赢。”环球港相关负责人坦言,在“首店”的引入上,他们一直倾注着不少心血。一方面借力“先天优势”——体量大、商户多、包容性强即涵盖多领域、多层次品牌商户。另一方面,他们不断聚积“后发力量”,全方位扶持“首店”的落地——不论是在招商导向,还是品牌宣推、商户联动上,都会给予一定的资源倾斜。“像去年2021年,上海首家炊烟小炒黄牛肉就落在了我们环球港,这也是他们走出长沙、迈向全国的第一家店。我们将很多优质的宣传资源都给到了他们,现在有很多的购物中心都与在其洽谈,邀请入驻。”

环球港内“炊烟”醒目的广告位.jpg

环球港内“炊烟”醒目的广告位

在商场的整体布局规划上,环球港亦有考量。可以看到,有不少“首店”落地在商场的B1、B2楼层,这里也成了不少网红、潮流品牌的集聚地,此次新开的殼空間(cas:pace)便在B2楼。譬如,还有以《火影忍者》动漫IP为主题的一乐拉面,通过“场景+餐饮+零售”的复合业态营造沉浸式就餐体验。不少“首店”瞄准“体验消费”新赛道——不同于“功能消费”,其魅力在于沉浸式的感官体验。

拉动新消费,加速经济重振,“首店经济”未来可期

在政策上,普陀区对于“首店”的引进予以了大力支持。在4月发布的《普陀区全力抗击疫情助企纾困的十二条措施》——实施重点行业纾困扶持(促消费)操作细则中,普陀区商务委明确提到:支持商业企业引进国际一线品牌或特色品牌,并在普陀设立旗舰店、全国或上海首店等,按照品牌影响力、装修面积、销售情况等给予一定的租金扶持。

面对疫情带来的短期“阵痛”,社会各界对上海的经济基本盘袒露出信心,但依然要找寻经济发展的新亮点、新动力,“首店经济”无疑是一个指向标。“其实我们投入这么多的精力去推广、发展‘首店’,也是希望助力普陀区、上海市的经济发展。这些环球港‘首店’若生根情况良好,他就会在上海遍地发芽,对上海的经济来讲也是一个贡献。”要看清长远之“势”,环球港明晰责任、给出思量。

“‘首店’在拉动消费上可谓正当其时,还能推动商业模式创新、消费升级。此外,‘首店经济’的业态往往以服务业为主,大力发展‘首店经济’还可以吸纳更多就业人群。”据普陀区商务委介绍,未来区内将为更多“首店”品牌提供落子选择、给予更多扶持,在“首店经济”的新赛道上激发更强劲的消费潜能,助力经济加速重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