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以创新园会客厅今日开播!普陀10部门负责人在线详解支持企业12条 2020-03-10 15:12 来源: 上海普陀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宣传普陀区的安商稳商政策,区融媒体中心携手人民网共同开设“中以创新园会客厅”系列访谈节目,邀请区有关领导、相关专家、企业家代表走进区融媒体中心演播室,畅谈区域发展愿景,共话普陀美好未来。

558A0811.jpg

3月10日下午,首期在线访谈直播政策解读活动精彩上演,区发改委等10个部门负责人围绕“在线详解12条,助企共渡困难期”的主题在线直播访谈,与企业线上实时互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进一步提高疫情期间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度,加强政策解读的精准性和针对性。 

访谈在上海普陀门户网站、上海普陀APP、人民网上海频道同步直播,吸引了435家企业、近万人次在线观看,其中,56家企业和77位网友进行了线上互动。当天,后台共收到企业问题38个、个人问题21个,其中39个问题现场得到了具体解答。

既解惑又解渴,政策解读让企业“看得懂”“用得上”

普陀区是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传统大区,为了化解企业发展难题,本区发布《普陀区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共抗疫情共渡难关的十二条措施》,简称“普陀12条”,从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加强企业融资支持、提升企业服务水平三方面提供扶持。

“普陀12条”的出台无疑是“雪中送炭”。直播过程中,针对企业面临的人、财、物、防疫、政务服务等问题,10个政府部门进行了解读,确保政策“看得懂”“用得上”。

发改委.jpg

正如区发改委负责人所说,“普陀12条”扶持举措从制订、发布到实施的过程,体现了普陀服务“有速度”“有力度”“有温度”。

财政局.jpg

受疫情影响,不少中小企业面临资金压力。“关键时刻,财政‘输血’能增强企业‘造血’功能。”区财政局负责人解读了政策性担保贷款贴息贴费、提前兑付政策性扶持资金等一揽子政策,“除了加大利息补贴力度,我们还对疫情期间提前兑付担保费100%补贴。”

税务局.jpg

“参与防疫医务人员和工作者取得的临时性补助和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区税务局负责人对税费政策详细阐述,“我们多渠道宣传政策,让纳税人、缴费人早知悉、早享受。同时,采取延时办、网上办、线上办、预约办的‘四步走’方法,优化办税缴费服务。”

人社局.jpg

减轻企业人力成本、稳定就业岗位”是不少企业集中关注的问题。区人社局负责人介绍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延长社会保险缴费期、线上职业培训补贴等就业政策。面对卖场、物流企业“用工难”,区人社局探索“共享员工”模式,主动牵线搭桥,帮助家乐福门店解决招聘难题,依托市“重点保障企业人力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提供用工信息,挖掘各渠道推荐企业与家乐福对接,最终促成家乐福与9家企业达成“共享合作”。

科委.jpg

科创企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区科委对于为中小企业减免租金的楼宇园区、创业基地、孵化器等各类物业业主,优先给予政策扶持。区科委负责人介绍,“截至3月10日,全区科技创新载体租金减免比例达77.78%。我们还加大科技服务券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企业自行承担比例降至25%。”

司法局.jpg

区司法局负责人解读了法律问题研究、志愿服务、优化服务方式、化解纠纷、公证服务、强化宣传等“六方面”服务,“我们还建立了普陀律师战‘疫’青年突击队、组织区女律师联谊会录制微视频,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硬核”政策+服务,助力企业复工跑出“加速度”

“企业发展得好,区域经济才会强。”直播中,政府部门提到了许多“硬核”的政策和贴心的服务,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商务委.jpg

“我们的目标是绝不让一家企业因口罩等物资问题耽误复工。”为了保障物资储备,区商务委千方百计筹措,第一时间呼应企业复工复产需求,累计为全区商务楼宇、园区、企业等提供额温计500余只,各类消毒液(水)40吨,已对接、正在对接供应口罩300万只,受益企业数千家。区商务委负责人介绍,后续还将提供政策便利、通关便利、服务便利三方面的服务。

市场局.jpg

为了做好疫情期间的办事服务、避免人员聚集,区市场监管局倡导“网上办”“延期办”“错峰办”,加大“一网通办”服务力度。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强调,“我们对涉及疫情防控项目‘特事特办’。此前,上海复星医疗系统有限公司为疫区医院采购呼吸机,急需办理第三类医疗器械许可变更,我们开辟‘特事特办’通道,两天完成审批,为企业支援疫区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投促办.jpg

“截至目前,普陀区已有复工企业16400家,达到80%,返岗人员177000多人,达到50%。”区投促办负责人表示,为了强化联系服务企业,区投促办组建楼宇园区疫情防控专班,并运用普陀率先开发的“疫情防控企业复工监测平台”助力企业复工。同时,统筹安排区领导、各部门走访联系1000余家区内企业,化解急难愁盼问题。

金融办.jpg

“我们注重助力企业加速重返‘赛道’。”区金融办鼓励金融机构及组织加大对符合条件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鼓励采取贷款展期、下调利率、调整结息频率、减免息费等措施,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区金融办负责人介绍,“我们还联手团区委、区青联、交通银行普陀支行、上海农商行普陀支行、浙江泰隆银行普陀支行成立‘抗疫复工金融服务青年突击队’,联合发布复工信贷‘绿色通道’。”

政企互动“无缝对接”,“派单式”答疑服务更高效

在直播室场外,10个部门相关负责人坐镇后台,通过“派单式”服务答疑解惑。政企之间通过“直播”实现了双向互动,在线解答“无缝对接”,问题的响应和解决变得更快速、更便捷、更高效。

558A0831.jpg

屏幕的一端,企业和网友在线“发问”,另一端,工作人员根据企业和个人的问题及时“派单”,相关职能部门立刻“接单”,对能够回复的问题当场在线答复,对需要进一步了解的问题予以记录,后续给与答复。

一位公司员工提问,“‘普陀12条’和细则全文可以在哪里找到?”区发改委立刻告知:“普陀12条”及其实施细则汇总已通过“上海普陀”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同时,也通过“普陀企业服务直通车”“投资普陀”“就业源”“普陀科技”等微信公众号发布最新政策解读。

有企业提出“复工后缺少口罩等防疫物资,要怎样才能获得帮助?”区商务委及时回复了三种对接物资保障的途径,“一是可以向所在街道镇或产业园区电话或其他形式告知需求;二是可以关注‘普陀企业服务直通车’微信公众号提交防疫物资需求;三是可向上海赞融健康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订购,1-2天即可送达。”

“公司要办理公证,又想节约时间,请问是否可以预约办理?”区司法局立刻回复了预约办理公证的咨询热线。“企业可通过什么渠道申请金融扶持政策?”区金融办给与解答:可以通过“普会贷”线上平台、区金融办信贷热线、注册或经营地所在各地区投促中心或行业主管部门进行申请。

政企互动的迅速高效赢得了网友的大力点赞,“这场在线访谈直播活动解了我们企业的心头之惑,真是一场及时雨!”“在复工这个当口即时推出这次直播,给力!”“疫情当前,普陀区以人民为中心,当好‘店小二’,积极扶植企业难关,点赞!”

558A0856.jpg

在防疫经济“两手抓”的当下,此次在线访谈直播政策解读活动也是普陀促进招商引资的一次有益创新。从“面对面”到“线连线”,政企互动服务更加灵活,通过互联网等手段,企业“线上”感受到了“普小二”的贴心服务,感受到了区域营商投资环境的不断优化,通过“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服务,也将吸引更多企业到普陀共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