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以(上海)创新园12月份开园,预计年内有20家机构入驻 2019-11-20 13:46 来源: 上海普陀

中以(上海)创新园将于12月5日正式开园。

12月5日,位于上海市普陀区桃浦智创城的中以(上海)创新园,将正式开园。开园后,入驻的企业或机构的数量预计将达到20家左右。
中以(上海)创新园一期建设在原英雄金笔厂内,总建筑面积约7500平方米,其中1500平方米为规划展示厅、路演中心和服务中心,1500平方米为配套服务设施,4500平方米为办公设施。截至目前,一期载体建设基本完成,正在开展功能建设,二期、三期将依托桃浦国际创新城建设和桃浦地区整体转型发展,形成产城融合发展态势。


为更好地支持园区建设,普陀区已制定一系列若干政策措施,如引进创新主体、引进功能平台、引进专业服务、创新创业活动、项目转化落地、高层次人才集聚、中介机构参与、融资方式创新等方面给予鼓励支持,目前政策正在公示过程中,将会在开园时对外发布。


目前,按照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市科委与普陀区共同牵头推进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工作。

在2019年5月26日,在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推进会上,包括以色列Trendlines、国家技术东部转移中心等首批10家拟入驻企业和机构已完成签约。同年6月,上海中以创新促进中心成立,负责融合中以两国高校院所、资本和服务机构资源。9月,上海创新中心(以色列)特拉维夫办公室揭牌,负责以色列在地项目的加速与孵化。预计今年年内,将有20家左右的企业、机构或项目正式入驻园区。

目前,普陀区政府与以色列驻沪总领事馆已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每月一次定期会晤共同讨论推进事宜。与此同时,普陀区政府与以色列创新署已建立起紧密沟通渠道,创新署主席佩尔鲍姆、CEO亚伦·亚伦、亚太部主管艾威?卢弗登多次访问中以(上海)创新园,交流合作推进创新园建设的意见。以色列市长代表团、魏兹曼研究院、海法大学、希伯来大学等以方机构先后访问中以(上海)创新园,探讨参与建设创新园的模式和路径。


普陀区将在市级主管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借鉴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成果,为以色列创新企业提供精准、便捷、优质的政府服务。下一步,普陀区将重点做好四方面服务,一是将建立长三角创新资源库,帮助以方寻求合作伙伴,做好创新技术的市场推广服务,促进创新成果落地;二是通过本土机构与以色列知识产权服务公司开展合作,为落地以色列企业提供服务,而普陀区知识产权局也将入驻中以(上海)创新园;三是将会针对以色列创新企业普遍关注的国家药监部门审批等事项,争取市级部门的指导支持,开展相应的审批服务;四是为以色列创新创业人才的工作签证、出入境、居住生活、文化交流等方面提供便利化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普陀区还将筹建中以(上海)创新园专家指导委员会,指导园区发展方向和评估引进项目。专家指导委员会首期为11人,分别从人工智能、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产业领域选聘。


此外,普陀区科投公司正在申请市天使引导基金,共同成立中以(上海)天使投资基金,投资在创新园落地的天使以及早期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