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召开百强企业表彰会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会 2018-03-02 00:00 来源: 上海普陀

2月28日,普陀区2018年百强企业表彰会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会在跨国采购中心举行。区委书记曹立强,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敏浩,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主任罗勇伟,区政协主席钱城乡,区委副书记孙萍等出席。活动由区委常委、副区长顾军主持。

周敏浩对获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并对他们为普陀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周敏浩指出,2017年,普陀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区域经济总体稳中有进,全年累计完成区级财政收入108.1亿元,同比增长7%,产业结构日趋合理优化。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区各类企业和所有商界人士的奋斗拼搏和积极贡献。2018年,普陀区政府将会一如既往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要求,围绕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对标国内外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积极营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良好环境。重点要着力增强“三个力”。一是着力在诚信守诺和精细化服务上下功夫,增强普陀“吸引力”;二是着力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上下功夫,增强普陀“亲和力”;三是着力在“放管服”改革上下功夫,增强普陀创新创业“活力”。

魏静在会上宣读了2017年度区域发展贡献重点企业、投资促进先进个人和亿元楼表彰决定。与会领导为受到表彰的重点企业、先进个人及亿元楼代表颁奖。中国建材、远东宏信、康斐信息等企业家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纷纷表达了对区域营商环境的肯定和扎根普陀、做大做强的决心。

此次表彰会上,正式发布了普陀区营商环境新措施及“3 5 X”产业政策体系。“政策体系”涵盖了企业服务、科技创新、人才发展、产业发展等企业发展的关键领域,是本区围绕“两区”建设目标,进一步提升企业服务工作效能、优化区内整体营商环境,推动产业转型和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之一。

具体来说,在“3 5 X”的产业政策体系中,“3”是指3项普惠政策,包括服务企业、科技创新、人才发展等扶持内容;“5”是指5项产业政策,包括金融、文化、专业服务、智能制造与机器人、网络游戏等产业扶持内容;“X”是指若干专项政策,目前已有节能减排降碳等扶持内容。就政策本身而言,普惠政策是指,支持总部经济发展、楼宇(园区)经济发展、新引进导向型企业发展、机构引进导向型企业、中小企业发展等5方面,共16项扶持条款的《普陀区服务企业发展工作实施意见》;支持科技研发平台建设、科技企业发展、科技创新载体建设、知识产权资助与奖励、品牌及商标奖励等5方面,共18项扶持条款的《普陀区支持科技创新实施意见》以及旨在强化市场导向的人才激励机制、实施高精尖导向的人才引进政策、完善区域发展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健全需求导向的人才服务体系等4方面,共18项扶持条款的《普陀区促进创新创业人才发展实施意见》等三项政策。产业政策是指:支持搭建金融产业功能平台、加大金融产业扶持力度、创新融资服务方式、促进各类产权并购交易、营造创新发展生态环境等5方面,共13项扶持条款的《普陀区加快发展金融服务业实施意见》;支持文化产业项目、互联网影视产业发展等2方面,共12项扶持条款的《普陀区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实施意见》;支持标准化服务业发展和标准化工作推进、法律服务业发展等3方面,共12项扶持条款的《普陀区加快发展专业服务业实施意见》;支持该领域企业规模化发展等,(下转第4版)(上接第1版)共8项扶持条款的《普陀区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实施意见》,以及支持该领域企业技术研发项目等,共7项扶持条款的《普陀区加快发展网络游戏产业实施意见》等五项政策。专项政策是指包括已经出台的旨在支持产业节能、建筑节能等领域的《普陀区支持节能减排降碳实施意见》在内,后续还将陆续发布、进一步完善的“X”专项政策。“3 5 X”产业政策体系的出台,将为本区进一步加大优质企业集聚力度,加大新兴产业培育力度,加大优秀人才吸引力度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并从“能解渴”、“看得懂”、“好操作”三个方面提升企业对于政策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