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普陀区医疗保障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2022年,区医保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医保局的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职能定位,着眼担当作为,围绕医保领域中心工作,积极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扎实开展依法行政,推进医保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现就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主要做法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法治思维能力

1、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制定并落实2022年区医保局领导干部学法应知应会清单,积极推进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化和常态化。局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带学促学作用,通过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行政办公会、专题培训讲座等多种方式开展学法,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党章和党内法规等,完成2022年度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线上考学并达标。同时,带领各科室部门、基层单位负责人,积极学习贯彻医保相关最新政策规定,加强医保法治理念建设。

2、落实 “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制定并公开《普陀区医疗保障局“八五”普法规划》。扩大医保基金监管宣传,以“织密基金监管网,共筑医保防护线”为主题,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开展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向参保群众发放打击欺诈骗保宣传品3.3万份,在区内210家定点医药机构张贴宣传海报400张,在“普陀医保”公众号、社区及商业大屏滚动播放宣传视频,区内打击欺诈骗保典型案例在学习强国、“上海普陀”APP上报道刊登。加强行政执法普法宣传,强化各定点机构的“底线”“红线”意识,提高参保人员的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营造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

(二)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1、深入推进“一网通办”工作。以深化流程再造,提升“一网通办”服务体验。积极推进“长护险服务一件事”落地。通过对长护险评估流程的梳理优化、操作规程的设计重塑、“智慧长护平台”数据与“一网通办”数据的匹配打通,7月15日,在“随申办”APP普陀旗舰店推出了“长护险服务一件事”,实现长护险评估申请进度推送、需求评估结果反馈由“被动交付”式转为“主动推送”式,切实让数据跑路、为老人分忧。“学习强国”上海平台、“上海普陀”、文汇APP、东方网、新民晚报、上视新闻综合频道等多个媒体平台陆续报道了《普陀首推“长护险服务一件事”线上查询功能》惠民案例。截至11月7日,该事项线上查询量已达4986人次。大力推进互助帮困补助业务实现“好办”。开展本区互助帮困人员住院医疗费补助业务的环节精简和流程再造,大力推进该项业务从线下“能办”向线上“好办”的转变,实现了“群众减跑动、申报减材料,业务减流程、服务增效能”的“三减一增”目标。加快推动“随申码”服务功能应用。今年疫情反复以来,医保中心及时启用“数字哨兵”,将“随申码”服务功能融入医保服务大厅出入管理,以智能化手段取代人工模式,采集、核验办事群众相关防疫信息,提升防控精准度,提高群众尤其是老年群体的满意度。全力推进医保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完成医保中心服务大厅部分基础设施改建,完成服务大厅排队叫号系统更新,推行预约服务制,实现错峰办理;新增“母婴室”、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专区,完成“数字医保体验区”设计方案,以数字化转型提升群众的服务体验感、满意度。

2、加强行政执法职能建设。增加局内设科室设置,原业务科更名为基金监管科,在组织设置、人员编制上进一步强化了行政执法职能。优化监管手段,以数字赋能提升监管有效性,加强医保经办审核管理,对全区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结算数据开展常态化、全覆盖审核。结合商保机构参与长护险经办试点,发挥第三方力量参与监管。加强部门联动,加大行刑衔接力度,对符合移送标准的,做到应移必移。建立区骗取医保基金案件侦查与取证标准联席会议制度,推动深化案件协作机制。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对定点药房开展跨部门“双随机”抽查,建立健全联合执法工作机制。

(三)坚持规范依法行政,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地落实。做好行政执法事项、执法人员、执法决定,以及对医保违法行为的举报方式等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严格执法过程记录,规范执法程序。运用统一文书格式,规范执法记录仪使用,加强执法资料归档管理,保障执法过程规范有序。推行音像全过程记录,落实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严格案卷复核检查,加强执法案件归档管理。2022年开展法制审核2件。

2、加大医保基金监督力度。聚焦重点领域,开展打击骗保专项治理。综合运用日常监管、预警检查、飞行检查、联合检查等方式,实现定点机构监管全覆盖,确保“无漏洞”“无死角”。截至10月底,对区内定点医药机构开展常规检查和审计核查,追回不合理基金支出32.03万元,并处罚金23.8万元。开展定点医疗机构自查自纠,退回不合理基金支出55.18万元。开展“两个异常”监管审核202人次,发现违规就医142人次,涉及退款88人次,退回违规费用9.95万元。协助经侦支队调取嫌疑人医保数据并完成费用统计22人次,刑事立案10件。协助检察院补充分析医保欺诈涉案人员医保费用统计22人次。

3、有序推进医疗救助和生育保险工作。完善区医疗救助工作制度,加强经办管理,规范救助流程,强化协同联动,积极落实医疗救助政策,保障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应救尽救”。截至10月底,共开展医疗救助2081.44万元。其中,一站式救助门急诊649.5万元,住院470.24万元;事后救助门急诊121.55万元,住院496.07万元;资助参保4518人,合计344.08万元。针对2021年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发现医疗救助领域的相关问题,扎实开展区医疗救助专项治理,切实加强整改落实, 完成审计各项整改任务。做好对参保女职工生育医疗费用、生育津贴等待遇审核。截至10月底,开展生育保险审核并给付待遇9732人次,给付金额2.55亿元。

4、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做好执法人员执法证的申领、换证和注销等工作。积极参加市医保局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和行政执法培训,深入学习医保法规内容和执法操作规范,参与典型案例宣讲等。今年共参加市级部门执法业务培训16人次,参与市级各类监督检查10家24人次,在执法实践中提升执法能力。至兄弟区交流学习基金监管工作经验。组织执法人员开展案例分析研讨,学习国家及本市开展行政执法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巩固业务知识,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四)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规范权力运行

1、自觉接受内外监督。认真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2022年,共收到区人大代表建议2件,政协提案2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办复完毕。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我局的办理结果表示理解和同意,对提案办理的总体评价均为满意。开展2022 年度市医疗保障系统行风建设自评工作,及时发现行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努力补短板、强弱项,优化便民举措,做好服务保障,以过硬的行风提促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及时发布局政府信息年度报告,定期对“上海普陀”门户网站涉我局重要工作栏目进行更新维护,通过“一网通办”总门户公开政务服务事项30项。突出医保特色,拓展公开渠道,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依托“普陀医保”微信公众号,加强医保政策宣传,定期发布医保工作动态,进行医保政策解读。截至10月底,“普陀医保”微信公众号共推送图文138篇次。常态化举行政府开放活动,结合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使用政策的出台,开展以“一人医保,全家共享”为主题的政府开放月”系列活动之“医保开放日”活动,在区政务服务中心“政务直播间”进行政策解读推送,在线观看量达851人次。截至10月底,共制作行政公文9件,主动公开9件,主动公开率达到100%。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件。

(五)推进民主科学决策,提升行政制度建设质效

落实依法决策制度。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规范决策流程,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充分发挥局法律顾问的专业作用,在重大决策、行政执法行为、合同签订、法律审核等工作中提供法律意见,发挥积极作用,加强合法性审查,提高行政决策质量。截至10月底,局法律顾问共进行法律咨询、合同修订、协议起草、法律审核等31次。

二、存在不足

在区政府的指导下,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行政执法能力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对医保政策的宣传解读力度须进一步加大。

三、2023年重点工作

2023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认真落实中央、市委、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各项部署和要求,转变政府职能,严格规范执法,提升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扎实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实效。具体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医保法治化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继续开展宪法、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落实普法工作责任,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积极贯彻“谁执法谁普法”,宣传医保领域法律法规政策,开展具有医保特色的法治宣传活动,丰富医保法治宣传的方式和手段,提升宣传实效,构建人人知法、人人守法的良好氛围。将廉政教育与医保普法教育相结合,加强执法人员能力建设,着重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培养。

(二)提升医保政务服务效能。以强化智慧应用,助推“一网通办”服务升级。按照政务服务事项“能网办、尽量网办”的原则,深化业务流程再造,实现线上线下集成融合,充分挖掘网办潜力,着力打通数据壁垒,引导和实现医保高频业务“网上办”“掌上办”“码上办”“自助办”。持续开展“一网通办”标准化政务服务大厅建设,抓紧打造“‘医’靠‘e’行,普保民情”“靠谱医保”数字体验区,让办事群众尤其老年人更好地走进数字化、接受智能化,多渠道了解医保惠民政策、便捷操作,不断擦亮“人靠谱(普),事办妥(陀)”政务服务金名片。

(三)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贯彻落实本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聚焦医保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有效规范行使行政裁量权,健全“三项制度”贯彻落实常态化机制。增强医保依法行政意识,强化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加强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建设,创新行政执法监管方式。

(四)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自觉接受内外监督,加强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加强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做到法定公开内容公开到位,提高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积极开展政府开放主题活动,增强公众对医保工作的了解和认识。

                                                                                                                                                                                                                           普陀区医疗保障局

                                                                                                                                                                                                                            2022年11月17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