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让早孕期不与孕吐为伍 2018-01-05 15:52 来源: 上海大众卫生报

女性在怀孕的同时往往也倍感焦虑,焦虑的第一点可能就是早孕反应。所谓“早孕反应”是指女性在孕期出现的恶心和呕吐,症状轻重不一,随着孕程的推进,早孕反应通常也会得到好转。

那么,所有怀孕女性都会发生早孕反应吗?并非如此。虽然早孕反应非常常见,多达9/10的女性会在怀孕早期感到恶心,少数怀孕女性甚至会发生呕吐,但主要取决于女性的个体情况和怀孕情况。症状通常开始于怀孕的头2个月期间,并且常在第2和第3个月左右最严重;大多数女性到怀孕第4或第5个月时或大约怀孕中期时会感到好转,但部分女性的不适感会持续更久。

极少数怀孕女性会发生很严重的恶心和呕吐,并出现体重减轻,这被称为“妊娠剧吐”。妊娠剧吐通常认为与怀孕时激素水平的变化有关,雌、孕激素及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可以松弛平滑肌,从而减慢胃肠传输时间,并使胃蠕动减慢或节律异常。而且怀孕期间食管括约肌松弛,会导致胃食管反流增加,引起烧心的症状。此外,心理因素也被认为是一种病因或诱发因素,女性对持续恶心、呕吐的心理反应可能会使症状加重。

我们建议孕吐明显的准妈妈遵循以下原则:在感到饥饿之前提前进食,平时少食多餐,多食含有大量蛋白质或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但不含大量脂肪,也可饮用苏打水中和胃酸;进食后,应立即刷牙,不要立即躺下;每晚睡觉前,可以服用适量的维生素补充剂。如果以上做法都不能缓解症状,就要注意观察个人情况,当出现呕吐物中带血、体重减轻、见红或破水、排尿少且尿液呈深黄色时,立即前往医院进一步接受检查。

此外,部分准妈妈因为怀孕会感到心理压力过大,所以更容易产生恶心和呕吐感。当然,如果经常恶心或呕吐,也会增加心理压力,不如放松身心,用从容的心态度过这一阶段,解除紧张、焦虑的不良情绪。同时,需要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对缓解孕吐也很有帮助。另外,要做到吃吐两不误,保证每天的营养均衡。

本文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妇产科许啸声

摘自上海大众卫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