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期高血压对孕妇和宝宝有哪些危害?

2019-01-17 来源: 卫计委

随着人间世2《生日》的热播,危重孕产妇进入我们的视野。前置胎盘、心脏病、血小板减少、肺动脉高压……《生日》这一集里,记录下在上海仁济医院几位“拼命”母亲的故事。但其实,在妊娠期,准妈妈们可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妊娠期的高血压就是其中之一。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包括妊娠期高血压、子痫前期、子痫、慢性高血压并发子痫前期及妊娠合并慢性高血压,其中前三者为妊娠期特有的疾病。子痫前期指在孕20周以后出现血压大于或等于140/90mmHg、24小时尿蛋白量达到或超过300mg,并可同时伴有其它器官功能损害的临床综合征。病情严重的产妇可以出现抽搐、昏迷(即子痫)。该病严重影响母婴健康,是导致孕妇和胎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对产妇的不良影响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时,孕妇全身毛细血管痉挛,可使大脑缺血,表现为感觉迟钝、头晕、头痛等症状,部分患者可出现脑组织缺血梗死;若血压控制不理想,波动较大,容易出现颅内出血等脑血管病变,严重者发生脑疝,可在短期内致产妇死亡。

心肺功能

正常孕妇的孕期血容量增加,心脏负荷也较非孕期显著增加。而妊娠高血压疾病患者由于冠状动脉痉挛导致心肌缺血缺氧,更容易发生急性心衰。主要表现为慢性咳嗽、咳痰、呼吸困难、夜间不能平卧。由于低蛋白血症,往往易出现胸腹腔积液,可并发肺部感染甚至呼吸衰竭。一旦发生表明病情已非常严重。

肝脏

妊娠高血压疾病患者易发生肝功能异常,可出现恶心、呕吐、上腹部饱胀不适、黄疸,各种肝酶指标升高。由于肝脏又是各种凝血因子产生的器官,病情严重的患者可出现凝血酶原时间延长、出血、淤血等表现。病情进一步加重还可出现胆酶分离,发生肝功能衰竭、肝性脑病、肝肾综合征等严重并发症。

肾脏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时孕妇肾小球毛细血管因痉挛发生缺血性损伤,导致肾小球滤过膜屏障破坏,血浆蛋白质滤出。蛋白尿的多少一般反映了病情的严重程度,如果病情继续加重,可使患者的肾功能恶化,甚至引起无法逆转的肾功能损伤。

血液系统

患者可出现溶血、凝血相关指标的异常,如血小板下降,凝血时间延长等,病人如同时发生溶血、肝酶升高、血小板减少,则诊断为HELLP综合征,提示病情危急。此外,病人还易诱发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C),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TTP)等血液系统并发症,患者死亡率高。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对胎儿的不良影响

患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孕妇的胎盘血管也可发生痉挛,胎盘血流受阻导致胎儿血供下降,胎儿生长受限制;胎盘功能不良使胎儿易发生急、慢性宫内窘迫,严重时危及胎儿生命。

如果患者的血压得不到很好的控制或血压波动较大,胎盘血管也容易发生破裂,形成胎盘与子宫间隙血肿,严重者胎盘提前从子宫壁剥离,一方面导致胎儿宫内死亡,另一方面也使孕妇诱发DIC,因大出血而死亡。

临床上,对于经药物控制效果不佳的患者,或出现胎儿宫内窘迫征象时,产科医生不得不选择终止妊娠的办法来缓解患者病情或抢救胎儿,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早产的发生率,早产儿的各种并发症在该病新生儿中也较为常见。

由于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对母儿均可产生上述不利影响,因此患者必须按医生嘱咐定期来医院进行产前检查,按时按医嘱服药,必要时可能还需住院治疗。此外,孕妇自我测量血压也是非常重要的监测手段,可协助医务人员尽早发现疾病加重的征象,采取相应的对策。让医生和患者携起手来,为安全地迎接健康新生命的诞生而共同努力。

本文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妇产科张羽、庄旭

摘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