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好孕需要注意的N件事

2018-12-29 来源: 区卫计委

12月15日晚,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产科主任应豪医生做客《望江驿·遇见》直播间。应医生从高危孕妇怀孕前如何科学检测自己的身体状况;到怀孕前期、中期、后期,三个阶段分别应该注意的问题做了深入的剖析;他表示分娩时也不必太焦虑,大多数高危孕妇是可以自然分娩成功的。应医生还表示,女性怀孕是一件幸福的事,希望女性朋友们可以放平心态,享受这个过程。

说到高危孕妇,人们第一反应就是高龄孕妇,这两个概念是否等同呢?哪些属于高危孕妇?

应豪:高龄孕妇肯定是高危孕妇。但是一些有疾病的孕妇,比如心脏病、糖尿病、有子宫肌瘤的孕妇等,她们如果怀孕了,这些人我们都叫高危孕妇。说到高危,这其实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她以前没什么病,但是到了某一个阶段疾病出来了,那么我们就说她从一般的孕妇变成高危孕妇了。

高危孕妇在我们国家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我们怎么样判断一个孕妇是否高危?

应豪:高危孕妇本身是一个宽泛的概念,每家医院高危孕妇的百分比是不一样的。如果按照这种高危孕妇的比例来讲,我们医院大概百分之七八十都是高危孕妇,可能医院级别比较低一点的,高危的比例也会比较低一点,所以不同级别医院的百分比也是不太一样的。这几年,上海做了一项非常棒的工作,我们对所有的孕妇按颜色来管理:正常的我们标绿色,像绿灯一样,马路通畅。不正常的我们标记其他颜色。黄色开始也就意味着是高危,但黄色的威胁程度相对来说比较低。再往上就变成橙色了,橙色后再往上就变成红色了。其实我们从颜色上也能反映出来高危程度。按照孕妇颜色看,除了绿色以外,其他颜色都属于高危孕妇的。这个标识对老百姓来说很简单,什么颜色代表什么危险级别,一看就明白自己大概属于哪种级别,这对孕妇和小宝宝都会有所帮助。

我们知道怀孕有三个时期,怀孕前期、中期和后期。那么在怀孕前期我们应该要注意一些什么问题?

应豪:前期的时候,如果知道这个月自己没来月经了,就应该有意识自己可能怀孕了,要有意识到医院做一些正规的检查。第一是确定怀孕在哪个地方,第二是怀了一个还是两个。有些女性可能因为工作忙的关系,没有去做检查,那么下面几个点需要注意了:莫名其妙的肚子痛或莫名其妙的出血,你要去医院检查了,如果是异位妊娠,也就是宫外孕,你又没有及时检查,那么就会很危险。这十年,我们国家的妊娠糖尿病的发病率是增加的,提前检查也能让后面的孕期更可控一些。怀孕前期是一个很好的窗口期,这个时候早点发现早点控制,减少不必要的消耗,对孩子的发育也好。

怀孕中期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这个时候我们又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应豪:怀孕中期会做一个唐氏筛查,这个筛查其实包括几个方面:一个是年龄,另外一个是超声指标,我们叫颈项透明层超声的一个指标,也就是我们常说的NT,再结合血的指标来综合判断胎儿是否是唐氏儿的风险。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现在还有无创DNA这种方式,相比唐氏筛查费用较高,此时,我们需要做一个权衡。这个时候我们要替患者考虑,帮他们解决这个选择的难题。从医生角度而言,我必须把目前临床所能具备的一些手段告诉我的病人。35岁以上的孕妇,有一种检查手段叫羊水穿刺,是非常准确的,但是它是一种有风险的创伤性操作。

另外,中期还有一个检查是大畸形筛查。其实这几个检查都是来看我们的孕妇腹中宝宝是否健康的。因为在整个人群当中,即使孕妇到孕中期,还是会有一定比例检测出胎儿畸形的存在。

到了怀孕后期,时间很长,这个时候我们孕妇应该关注些什么?

应豪:这个时候我们有个概念叫“围产期”,这个时期宝宝由胎儿变成一个有生命力的、各个器官发育都比较完善的个体。医生会告诉自己的孕妇,注意孩子什么时候胎动了,数一数胎动数。在相对规律一点记录,那么在相同的时间段胎动数和之前不一样了,减少了,那可能就有问题了,要及时就医。怀孕后期还有一个营养问题,孕妈妈们非常害怕孩子长得不好,因此拼命吃各种补品,从医学角度来说是没有必要的。保证好自己一日三餐正常就没问题。这里我要纠正几个误区:一是孕期大量吃核桃,核桃里面含有一些不饱和脂肪酸,但是这些东西我们日常摄入食物中就有,不必专门另外大量摄取,过量摄取反而可能会导致血脂高。第二个误区,老百姓怕孕妇蛋白质摄取不够,会补充非常多的蛋白质,孕妇怕微量元素摄取不够,吃非常多水果,因此很可能营养过剩。

高危孕妇从怀孕早期、中期到后期,经过整个过程后,到最后要分娩了,这个时候需要我们关注些什么?

应豪:其实有这样一个理念:大多数高危孕妇也能够自然分娩,我们要做的无非就是在孕期创造好条件。一句话:嘴巴管住、腿迈开。分娩的时候是需要你有体力储备的,多运动是为你将来分娩做准备,因为它是一个消耗体力的过程。

胎儿脐带绕颈三周了怎么办?

应豪:因为其实孩子在子宫里面,它就像小鱼在水里面游,是不断运动的过程,可能在运动过程当中,脐带就拉到胎儿脖子上去了。这其实是一个非常常见的现象,没有必要去监控这个。可能现在绕颈三周,过几天就自然解开了,没有必要焦虑。

如何看待孕期保胎这个问题?

应豪:在早期的时候,为什么有些孕妇会出血,可能胚胎有质量有问题,这时候给她保胎,可能到后面还是会出现问题。所以其实在国外有非常好的研究证明,在孕早期其实不需要太过分积极去用一些保胎药物保胎,让它有一个自然而然淘汰的过程,这是好的。

家里会养一些宠物狗、宠物猫,这些对孕期宝宝的健康会不会有影响?

应豪:我觉得可以这么做(养宠物),因为人跟动物是非常亲密的朋友,尤其是养了很多年以后,其从感情上割舍不开,所以这种情况我觉得可以做一些相关的一些检查,包括对宠物本身的一个检查,如果是检查结果OK的话,在一起也没关系。

能否总结一下高危孕妇需要注意的几件事?

应豪:

第一,怀孕是重要的,但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不要因为怀孕这一件事影响你的生活。

第二,怀孕以后会遇到很多问题,尤其是高危孕妇,要早点到医院接受正规的检查,这对后面的结局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怀孕的过程不仅仅是一个人的事情,需要孕妇和医生、护士共同配合努力。

第四,怀孕没必要那么紧张、没那么复杂,放平心态,好好享受这个过程,你会发现最后“一不留神”宝宝已经生好了。

“享受整个怀孕的过程”,这就是应豪对所有女性的祝愿。

本文受访专家为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产科主任应豪

摘自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