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算生育却发现甲减怎么办?

2018-12-14 来源: 区卫计委

育龄女性在打算怀孕前,无论体检还是因为有症状去医院检查,若发现得了“甲减”,则说明不是最佳怀孕时间。但如果甲减在医生帮助下得到有效纠正和控制,则完全可以照常怀孕生小孩儿,如同正常孕妇。

什么是甲减?

说起甲减,必须要说到甲状腺,它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器官,在颈部靠下方的气管两侧,能根据人体需要分泌充足而适量的甲状腺激素,从而维持正常新陈代谢和各种机能平衡(包括生殖功能和怀孕),最终保障身体健康,其功能相当重要。甲减就是“甲状腺功能减低”,即甲状腺激素生产和分泌不足,会影响全身各系统的代谢与脏器功能,在女性常表现为月经周期期延长或不规律,月经量减少,甚至停经,排卵异常,不易受孕,容易死胎、流产、早产,或胎儿发育迟缓、智力障碍等,危害相当大,这就是甲减患者不宜怀孕的根本原因。

得了甲减又想生育,怎么办?

若发现得了甲减,又想生育,就一定要及时治疗,纠正甲减,最终使甲状腺功能恢复正常,这样才能保证卵巢功能和受孕功能正常,孕妇和胎儿发育都安全。具体办法很简单,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口服适量的含有甲状腺激素的药物(如甲状腺片或优甲乐等)即可。这种方式称为甲状腺功能的替代治疗,也是甲减特别是永久性甲减的唯一有效治疗方案。

服药对胎儿有没有影响呢?

服药只要不过量,没有副作用,但要维持足够的时间,至少整个孕程不能停药,并且要按时到医生那里复查监测甲状腺激素水平,及时调整药量。特别是前4个月,胎儿大脑和神经发育最关键,胎儿自身甲状腺尚未发育常熟,其生长发育所需的甲状腺激素完全依赖母体和口服药物来源。即使生产后,母体的甲减状况仍需要到医生那里跟踪随访,并药物纠正,因为有些女性的甲减是永久性的,完成了生育,不等于万事大吉。

需要强调,甲状腺激素虽然是激素,但它是人体所需,必不可少,与平时人们熟悉的治疗肾炎、关节炎等服用的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如强的松)有所不同,切不要因为甲状腺片或优甲乐是激素药物就产生不合理的担心、抵触情绪,或自行减量、停药,否则母体甲减,胎儿发育不可能完全正常,一旦不良影响发生将不可挽回。因此需要按时复诊复查,遵从医生指导。分娩后个别宝宝也可能会有甲减,因难以发现症状而不引起警惕,所以出生后婴儿也需要筛查甲状腺功能,以便及早发现、及时采取措施,防止孩子因先天性甲减而延误诊断,造成后天发育迟缓、智力低下而患上“呆小症”。

得了甲减该如何治疗呢?

甲减的原因有多种,治疗原则也略有不同。

1.先天性甲减:多为出生时甲状腺发育不良所致,不可逆,必须在出生后1个月以内发现,而且要终生服用甲减药物,才能保证孩子正常发育和学习,以及成年后结婚和生育。

2.中枢性甲减:甲状腺的正常功能受中枢神经(比如垂体和下丘脑)调节和控制,它们有病变会导致甲状腺功能下降而出现甲减,需要针对垂体和下丘脑病变治疗。

3.药物性甲减:多为甲亢患者,对“抗甲状腺药物”过于敏感或药量过大所致,是暂时性甲减,通过停药或减量后能完全恢复或调整到正常。

4.手术后甲减:甲亢、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癌等,手术后出现永久性甲减,也需要终生服用甲减药物替代治疗。在甲状腺功能恢复正常并稳定后同样可以考虑生育问题。

5.甲亢同位素“131碘”治疗后甲减:同位素131碘能根治甲亢,但有一部分痊愈后,伴随出现永久性甲减,也需要终生服用甲减药物替代,并且不影响生育。

6.不明原因的“原发性甲减”:最多见,约占七八成。许多女性(少数为男性),早期没有任何先兆或原因,甚至无症状,常常在体检时发现化验指标异常而明确,即使有轻微症状,也容易被当成亚健康而忽略。以后逐渐发展会出现怕冷、乏力、犯困、手麻、皮肤干燥、心跳减慢、虚胖、体重增加、食欲下降、腹胀便秘、精神怠惰、消沉沮丧等典型症状,很可能是患上了甲减。长期甲减还会形成血脂增高、动脉硬化、心包积液、粘液性水肿、贫血等。即使症状典型,许多患者也不知道自己甲状腺出了问题,经常是在消化、心脏等专科就诊。这种原发性甲减常常也是终生性的,需要终生替代治疗。

7.有明确病因并发的甲减:甲状腺急性或亚急性炎症后期或恢复期,可出现短暂时期的甲减,多能自行恢复;甲状腺桥本氏病(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晚期也可以发展为甲减,多数不能恢复,需要终生替代治疗。

8.老年性甲减:因衰老的原因,机体和甲状腺功能衰退出现甲减,虽然不涉及怀孕问题,但也需要服用甲减替代药物。

总之,患上甲减并不可怕,纠正控制也不难,无论老少,只要恰当服用甲减药物就能保障机体健康,也是育龄女性正常怀孕生小孩儿的前提。并且通过核医学功能显像的方法,还能对甲状腺的摄取功能等进行专业评估和随访。

本文作者为上海第九人民医院核医学科马玉波

摘自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