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后如何避免“糖妈”

2018-11-21 来源: 卫计委

孕后霉菌性阴道炎反复发作、怀孕后不胖反瘦、严重呕吐到脱水……你很可能成了一名“糖妈”

先来分享个前不久刚发生的真实病例

范范怀孕34周,前不久老家的父母从乡下带着大包小包的各种生鲜特产来看女儿,想抓紧最后一个多月给女儿和肚子里的外甥好好补补。于是,面对美食诱惑,再借着给宝宝加点营养的 “正规由头”,范范大快朵颐不亦乐乎:老母鸡、虾、鳗鱼、甲鱼,一个都没落下。

然而第二天,范范就开始呕吐,老母亲觉得孕吐没啥,吐光就好了,就没在意。谁知范范吐了一天一夜还没止住,家里人终于忍不住带范范来到了红房子医院,医生检查后判断为爆发性糖尿病合并酮症酸中毒,胎儿已处于濒死边缘,紧急剖腹产后终于转危为安。但是范范的餐后血糖指数徘徊在18~20mmol/L(正常值为6.7mmol/L),需要进一步接受抗糖尿病治疗。

妊娠期糖尿病的危害

怀胎十月,各种状况层出不穷防不胜防,其中一种比较常见的便是妊娠期糖尿病。一听是“常见的”,很多准妈妈便开始不以为然,再一查资料,血糖高高低低也没什么大不了嘛,反正大多数在产后能恢复正常,那就让他去呗,谁怀个孕不是该吃吃该喝喝啊,难不成还要忌口?真的是这样吗?

这种想法其实是大错特错!妊娠糖尿病如果不好好控制,对准妈妈、对宝宝甚至对分娩都会产生严重的危害。

对孕妈的危害:体重不增反减或体重增加与孕周不符;霉菌性阴道炎反复发作迁延不愈;伴有严重呕吐,甚至引起脱水及电解质紊乱;引发低血糖反应、妊娠高血压疾病、伴有严重的血管病变;引发尿路感染、产后出血、酮症酸中毒。

对宝宝的危害:巨大儿;胎盘机能不全、胎儿发育不良;胎儿先天性畸形;胎儿低血糖;新生儿呼吸障碍;胎儿宫内死亡。

对分娩的危害:羊水过多致子宫增大,发生胎膜早破;巨大儿使得引导分娩困难,有肩难产的危险,可能导致胎儿窒息;可能需要实施剖宫产。

你是“糖妈”的高危人群吗?

有糖尿病家族史;

以往怀孕时曾患妊娠期糖尿病;

有早产、流产、胎儿畸形、生育巨大儿等异常分娩史;

有反复发作的霉菌性阴道炎;

有多囊卵巢综合症;

体形过胖;

高龄。

但凡有一条你有符合,就要小心了。不仅如此,即便上面每一条你都不符合,也要提防怀孕后胎盘大量分泌雌激素、泌乳素等多种激素,对胰岛素产生的抵抗作用很可能导致你的血糖值异常上升,所以,还是不能掉以轻心。

为了你和宝宝的健康,请务必做好“糖筛”,即在怀孕24~28周之间进行一次血糖筛查和糖耐量试验,“糖筛”对于妊娠期糖尿病的预防和治疗都非常重要。

当然,如果不幸真的被判定为“糖妈”,也不用觉得生无可恋,还有“五驾马车”载你顺利走过控糖之路。80%的妊娠期糖尿病患者通过严格的饮食控制和运动就能维持正常血糖。但是,即便如此,将来患2型糖尿病的机会却会大大增加。

所以,糖妈们一定要管住嘴、迈开腿。

本文作者为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主任医师张庆英

摘自红房子医院患者移动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