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2018年度普陀区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使用总结报告

市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评审小组办公室:

按照《上海市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使用和管理办法》(沪府规﹝2018﹞5号)有关要求,2018年,普陀区认真研究、积极落实,制定出台了区级实施细则、调整完善了实施机制,并有序开展了项目受理、初审转报、进度跟踪和竣工验收等工作。在市、区两级资金的引导激励下,本区企业不断加大服务业领域项目建设投入,有效推动了本区服务业创新发展。

一、普陀区服务业发展情况

(一)服务业总量实现平稳增长

2018年,普陀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01.77亿元,较上年增长6.45%。全年服务业增加值887.87亿元,同比增长6.79%,高于全区GDP增速,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88.63%,稳定在较高水平;完成服务业区级税收87.15亿元,同比增长4.98%,占区级税收比重达到89.29%。

(二)现代服务业占比显著提高

按普陀区““十三五””规划提出的“5+X”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2018年,全区现代服务业区级税收同比增长16.15%,占区级税收比重48.94%,较上年提高4.72个百分点。

科技服务业增长稳健,在拉扎斯、赛韵网络、喔噻互联网等一批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快速发展的带动下,区级税收同比增长50.35%。金融服务业发展迅速,区级税收增幅达到82.44%,引进远东宏信、晨鸣融资租赁、中平国璟等一批快速增长企业。现代商贸业情况稳定,区级税收与上年持平。文化服务业增长较快,区级税收同比增长13.01%。专业服务业区级税收增长3.09%。

(三)重点培育产业发展迅速

根据《上海市产业地图》确定的产业布局,普陀区将重点培育发展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三大产业。2018年,三大重点培育产业发展情况如下:

智能软件产业区级税收同比增长11.17%,占全区区税比重7.33%。在空间上不断向天地软件园、武宁科技园、上海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园等园区载体集聚。涌现了波克城市、拉扎斯、庆科信息等一批代表性企业。研发服务产业区级税收同比增长7.49%,占全区区税比重3.95%。有2家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3家市级各类技术服务平台和一批国家级、市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等科技创新资源,形成了纳尔科、中建材、中船九院、化工院、电科所等一批代表性企业。科技金融产业区级税收同比增长71.37%,占全区区税比重6.20%。上海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涵盖了交易平台、金融机构、专业服务、行业协会等一系列金融要素,初步形成科技金融生态系统。集聚了德邦证券、复星财务、汇潮支付、拉卡拉等一批代表性企业。

二、普陀区引导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

(一)获批项目有关情况

2007年至2018年底,通过我区转报共有83个项目获得了上海市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支持,涉及投资总额19.95亿元,获批市级资金扶持12080万元,已拨付9955万元。区级资金给予1:1匹配,根据项目建设、验收进度,已完成拨付7170万元。其中43个项目已于2017年底前完成验收;2018年,推进完成验收7个项目,获批同意撤销2个项目(其中1个项目已完成资金退回、1个项目正在按程序退回资金)。各项目进展情况见附件1。2018年项目(包括2017年12月验收的2个项目)。

(二)引导资金作用发挥情况

在我区获市级引导资金支持的83个项目中,有平台类项目51个、产业类项目28个、规划类项目4个。2017年、2018年获支持的26个项目中,有平台类项目19个、产业类项目7个。市、区两级引导资金的投入,带动了一批服务业新兴领域项目实施,撬动了社会资本投入本区服务业发展,促进了各类服务业平台载体建设提升。

在平台类项目方面,随着项目陆续建成投入使用,平台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显现。一是显著提升物理载体的智能化服务能力,如红星美凯龙“商场数字化建设项目”,通过商场广告位竞价平台、商场商铺空间复用平台建设,有效提升了商场的空间使用率;二是促进降低传统市场交易成本,如晨哨咨询“全球一级市场股权投资智能撮合平台”,在大数据用户画像、信用评级的基础上,建立了智能撮合交易平台,以项目和需求为导向,降低了传统股权交易的中间成本;三是促进形成对中小企业、传统行业服务能力,如庆科信息“服务于中小家居企业产品智能化升级的云平台”、世熠网络“移动大数据智能分析服务平台”、天擎信息“天擎skycloud云服务系统”等项目,通过提供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服务,有效服务了客户企业的业务发展;四是推动构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如电科所“机器人产业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同纳检测“道路交通与环境治理综合检测服务平台”等项目,为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服务产业高技术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

在产业类项目方面,对本区三大重点培育发展产业等导向产业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如,智能软件产业领域的延华智能“智慧街镇精准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研发服务产业领域的化工院“生物医药用稳定性同位素标记试剂检测技术示范平台”项目,科技金融产业领域的古鳌电子“银行智慧大厅综合解决方案及智能柜台研发及应用”项目等。

(三)引导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根据新修订出台的市级管理办法等有关精神,2018年,我区积极加强引导资金使用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是落实要求,完善管理工作机制。认真研究新的政策规定和工作要求,结合区情实际,制定出台了《普陀区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使用管理细则》(普发改产业〔2018〕3号)。委托上海市信息中心作为第三方机构,对本区服务业引导资金专家评审、初审筛选、项目验收等环节提供支持,并研究制订《普陀区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评审、监管及验收工作流程和操作标准》。

二是开展评审,做好受理初审转报。根据全市统一部署,于2018年6月启动了本区项目受理,通过“一口发布”“一口受理”“一口答复”工作机制,开展项目申报信息发布、申请受理和结果答复。项目受理后,开展申报项目查重,核查申报单位及其法定代表人信用信息;开展专家评审答辩,由相关领域行业、技术、财务管理等5位专家组成专家组,通过“投票+打分”的方式,在18个申报扶持项目中筛选出12个专家支持率和平均得分较高的项目,按程序向市评审小组转报。

 三是严格监管,加强事中事后管理。根据新的政策要求,结合本区实际情况,调整形成本区项目实施框架协议书模板,并分别与获2018年市服务业引导资金支持的10个项目单位签订框架协议。落实市发改委关于2007-2017年获引导资金支持但无法验收项目有关处理意见,协调包装科技“创意包装-科技电子商贸平台”完成项目撤销申请,推进市、区资金退回工作。加大项目建设进度跟踪力度,积极推进项目竣工验收,全年完成7个项目验收答辩,推进14个项目竣工自评估和第三方专项审计。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